腹胀消化不良吃什么药好?

 

腹胀主要是指腹部胀满,是消化不良的常见症状。多因胃肠道疾病、低血钾、肝胆与胰腺疾病、腹膜疾病和手术后胃肠功能紊乱等原因引起。那么腹胀消化不良吃什么药好?

 

中医认为腹胀多由酒伤、食伤、情志郁结、黄疸积聚等所致。有虚实之分。具体如下:

 

一、虚证:腹胀、大便溏泻、不思饮食、腹痛喜温喜按 ,按之腹较软。

 

1.砂仁、陈皮各 10克 ,广木香 6克。水煎取汁 ,分 2次服。

 

2.用冰片 0. 2克研末敷于脐上 ,盖上纱布 ,再用艾条灸 10~ 15分钟。

 

3.茯苓 15克 ,炒白术 10克 ,焦山楂 10克。水煎取汁 ,分 3次服。

 

4.党参 10克 ,扁豆 10克 ,茯苓 15克。水煎取汁 ,分 3次服。

 

二、实证:便秘、腹胀、腹痛拒按、口渴心烦。

 

1.大黄、厚朴各 6克 ,芒硝 3克。水煎取汁 ,分 2次服。

 

2.枳实、厚朴各 6克 ,川黄连 3克。水煎取汁 ,分 2次服。

 

3.芒硝 3克 ,大黄 5克 ,甘草 3克。水煎取汁 ,分 2次服。

 

三、食积证:胸腹满闷、嗳腐吞酸、腹满拒按、恶心呕吐、大便不通。

 

1.香橼片 6克 ,砂仁 3克。水煎取汁 ,放入适量白糖 ,分 2次服。

 

2.生白萝卜 500克。将白萝卜洗净、切片打烂取汁 ,饮之。

 

3.焦山楂 15克 ,炒菜菔子 10克。水煎取汁 ,分 2次服。

 

4.枳实 10克 ,炒白术 6克。水煎取汁 ,分2次服。

 

5.隔山撬 15克 ,鸡内金 6克 (焙焦研成细末 )。将隔山撬煎水 ,吞服鸡内金 3克。日 2次。

 

6.连翘 10克 ,莱菔子 15克。水煎取汁分2次服。

 

7.炒麦芽、炒谷芽、焦山楂各 10克。水煎取汁 ,分 3次服。

 

四、气郁证:情志不舒 ,食欲减退 ,脘腹胀满 ,嗳气泛酸。

 

1.当归 5克 ,炒白术 10克 ,炒香附 5克。水煎取汁 ,分 2次服。

 

2.柴胡 5克 ,白芍 10克 ,枳实 5克。水煎取汁 ,分 2次服。

 

3.丹参 10克 ,陈皮 5克 ,郁金 5克。水煎取汁 ,分 3次服。

 

以上是四种不同类型的消化不良吃什么药的内容介绍,消化不良的朋友在寻找药物治疗的时候要注意对照看看自己是属于哪一种类型,再对症下药。更多关于消化不良的内容,推荐阅读:消化不良的家庭治疗推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消化不良吃什么药 消化不良吃什么 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