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除湿气,打好健康底

 

在中医看来,湿气似乎称得上是“万恶之邪”。又湿又冷、又闷又潮的天气不仅让人难受,还威胁我们的健康。那么春季时期重如何调理呢?如何去除湿气,让自己更健康?

 

中医认为,在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致病因素中,湿邪杀伤范围最大。这是因为,湿邪从来不孤军奋战,总是与别的邪气“狼狈为奸”:湿气遇寒成寒湿,让人冷得透心彻骨;遇热为湿热,闷得使人透不过气、出不了汗;遇风则化为风湿,成为难以摆脱的慢性病。

 

湿邪可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前者多由气候潮湿、涉水冒雨,或居住潮湿地等外界因素所致;后者则多由脾失健运,不能运化精微,以致水湿停滞所引起。同理,湿气在人身上的表现也常有内外之分,在内常表现为脾胃功能不好,吃什么都不香,大便黏腻,胖而无力,觉得“湿重如裹”,像被某种东西包着,懒得动弹,困倦无力;在外则主要表现为皮肤症状,如爱长痤疮、神经性皮炎等。

 

初春时节冷暖空气不断交锋,潮湿、降雨无法避免,因此,这个季节及时给身体“排湿”,对一年的养生保健都至关重要。除了适当补充薏米、红豆等有祛湿作用的食物,还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让湿邪无处可入。想要去除身体的湿气,春季要做好以下几个工作:

 

睡眠充足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容易脾虚,进而引起水湿停滞。最好每天晚上11点之前上床睡觉,保证6~8小时睡眠。

 

吃清淡。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并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和湿气。最好坚持适量、均衡饮食。

 

少沾凉。中医认为,过多食用冰激凌、凉性蔬果等生冷食物,会影响肠胃功能,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凉品”要限量,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注意保暖。“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做法,很容易让湿邪侵入身体,特别是在季节变换时。切记全身都要注意保暖,洗澡水别太凉,洗头后要及时吹干等。

 

多运动。越是不动,体内堆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戒烟酒。吸烟喝酒是加重“湿毒”的重要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烟酒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精彩推荐:睡不够是湿气在作怪 盘点8个坏习惯易招来湿气    大鱼大肉吃太多湿气重 巧妙去除体内湿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保健养生 去湿气的方法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