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踏青聚会谨防感冒腹泻

 

 

随着清明小长假的临近,市民外出踏青扫墓、聚餐的机会增多。专家提醒大家,春季气温变化大,晴雨交加,体质不好的人易患感冒和腹泻,大家在团聚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腹泻是一种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借助摄入污染的水、饮料、牛奶和食物传染,感染人群为旅游者,尤其在短期旅游者发病率极高。

 

症状:该病的潜伏期1-2天,感染后可表现为腹泻,大便呈水样便,腹泻次数一般每日10次以内,严重者酷似霍乱,同时可伴有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病程在4-7天。

 

●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包括细菌性、动植物、毒素、化学性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肠道传染病尤为常见。

 

症状:病人临床表现主要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为主,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防治:十月份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应特别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个人卫生和旅行卫生,自备一些预防与治疗药物,在旅游途中一旦发生类似旅游者腹泻症状者,应及时服药,必要时去医院诊治。参加聚餐、婚庆喜宴的市民,特别要做到不吃生、半生食品;在家庭聚餐、办酒宴活动中应注意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餐饮业、集体单位食堂要把好食品质量、食具消毒关,规范食品操作规程,提供清洁、卫生、合格食品,防范食源性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温差变化大小心感冒

 

由于春季气温的变化大,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预防上述疾病的同时,还应注意两种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人类至今尚不能有效控制的世界性传染病。而且,流感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在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症状:流感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如果您突然出现怕冷、高热、头痛、全身痛、软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那就可能是患上了流感。流感病程并不长,一般只有3—4天,但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并发肺炎。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卡他,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十月,天气逐渐变凉,“十一”期间,外出、聚会的市民增多,容易过度疲劳,而这些恰恰是伤风的诱发因素。

 

症状:伤风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有时由于耳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检查可见鼻腔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

 

防治:应注意气温骤变,做好防寒保暖,预防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发生,而且,这一季节是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最佳时期,建议患有慢性病、体弱者、老人和儿童等应及时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进行预防。

 

专家提醒大家,平时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高血压和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还应注意保持生活节律,预防疾病复发、中风和心肌梗死。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小长假出游晕车怎么办?如何预防晕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腹泻 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