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出游晕车怎么办?如何预防晕车

中秋、国庆小长假,出游是很多人的必备休闲项目。但尴尬的是,有的人一出远门,坐上长途车就会有晕车的现象,等到目的地的时候,玩的劲都没了。那么小长假出游晕车怎么办?如何预防晕车呢?

 

 

 

专家介绍,晕车在医学上称为“晕动病”或“运动病”,晕动病是晕车、晕船、晕机等的总称,它与我们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有直接关系。确切地讲运动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与通常意义上的疾病不同,它仅仅是敏感机体对超限刺激的应急反应。导致晕车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坐车时看手机、玩游戏、看书,这些都需要眼球的精细活动,容易造成晕车。

 

2、出发时空腹、饱腹或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

 

3、喷香水、止汗剂、发胶,或车内有空气清新剂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或气体。

 

4、衣领、腰带系得太紧,影响血液循环。

 

5、坐车当天处于睡眠不足或疲劳等身体状况不佳的状态。

 

6、出游时有心事,精神紧张不安。

 

7、坐车时,与前进方向反向而坐。

 

8、闭目休息时不靠头枕,头颈部摇摇晃晃。

 

为了到达目的后不会有气无力,软绵绵的,还能很有活力的玩。那么你就要做好预防晕车的工作。那么经常晕车的人应该怎样预防晕车呢?以下方法大家不妨试试:

 

1、上车之前不要吃得过饱,最好养精蓄锐,休息好,同时保持好心情,以较好的精神状态上车,这样能减少晕车概率。

 

2、食醋: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途中也不会晕车。

 

3、桔皮: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两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也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随时吸闻。

 

4、风油精:乘车途中,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亦可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5、鲜姜: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交姜片贴在肚脐上,用伤湿止痛膏固定好。

 

6、伤湿止痛膏:乘车前取伤湿止痛膏贴于肚脐眼处,防止晕车疗效显著。

 

7、指掐内关穴:当发生晕车时,可用大拇指掐在内关穴,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

 

8、乘车时头部和身体尽量不要乱动,也不要看书或者其他东西,保持头部后仰靠牢座位,如果有条件的,就把座椅调成平卧状态,这样能有效防止晕车。

 

以上是关于晕车的原因以及预防晕车的方法介绍,如果你也是经常晕车的人,那么在车上就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娱乐活动,最好还是闭目养神,或者利用以上防晕车的方法避免晕车。更多关于晕车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为什么会晕车?倒着坐车更易晕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晕车的原因 晕车怎么办 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