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多发季 小孩别忘了护心

 

感冒是儿童常见的疾病,而春季是一年中感冒较多发的季节。由于多发,家长对孩子的感冒一般都有一定的认识,可是感冒怎么和心脏搭上了界,得了感冒为什么会引发心脏疾病,即病毒性心肌炎呢?许多家长就不解了。儿科专家的解释是感冒病毒在作祟。

 

威胁在攀升

 

调查显示,近年来,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攀升。专家们说,许多病毒可引发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其中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引发的心肌炎最为常见,十二岁以前的婴幼儿最容易被感染。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有较大的隐蔽性,它一般在孩子感冒后数天或两三周后才出现症状。前者家长会以为是感冒本身的问题;后者家长又容易误解成感冒尚未彻底痊愈。

 

病毒性心肌炎对孩子的健康威胁还是比较大的,轻者症状不明显,孩子又不太会表述,常常被忽视。转为重症后,孩子可以在短期内出现心脏扩大、急性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甚至发生猝死。

 

感冒护心有办法

 

一般来说,孩子由于抵抗力下降,才被病毒感染患病毒性感冒;患病以后又由于进食和消耗等方面的因素,会使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所以,孩子患感冒后,家长一定要强迫孩子休息,减少活动,特别是剧烈运动。这样才可以使孩子增强抗病的能力,尽早康复,减少或杜绝病毒的进一步侵害。另外,要加强对孩子的观察。由于病毒侵犯心肌,影响了心脏的功能,孩子就会缺氧,他们往往会出现脸色发灰、精神不好、眼眶发青、口唇绀紫等症状。经常大口的喘气,也是孩子患心肌炎的一个明显征兆,这种大喘气健康孩子在大活动量以后才会出现。摸脉搏也是判断病毒性心肌炎的办法之一。安静时孩子脉搏每分钟超过120次或少于60次,这种过快过缓的现象均属于不正常。如果给孩子摸脉时感到跳几下就出现比较长的间歇,也要引起家长的重视。这些都说明孩子的心脏发生了病变,要立即到医院就诊。目前,治疗心肌炎尚无特效药,发现越早,控制越早,心肌受损就越少,预后会更好些。

 

其实,防止病毒性心肌炎对孩子心脏的危害,关键还是预防病毒感染。平时家长要重视孩子的体格锻炼,引导他们经常跑一跑、跳一跳,加强心脏的活动,以增强心脏抵抗致病因素的能力。孩子的日常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保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特别是对心脏有较好保护效用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

 

以上是关于防治感冒以及护心的内容介绍,更多关于感冒的内容,推荐阅读:感冒怎么办?饮食记得六宜六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春季感冒 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