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酒平反:酒喝对了其实能变药

黄 酒

 

应酬聚会,酒是必不可少的饮品。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只要不贪杯、挑对搭档,酒其实还是一味养生的良药。那么喝什么酒?如何喝酒更养生呢?

 

酒自古以来都是中医的一种特殊药物。它味辛、甘、苦,体湿,性热,有引药上行、振精神等功效。《本草纲目》总结道:“酒,天之美禄也,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遗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

 

黄酒。这是中国最古老的酒之一,有养胃健脾、和血行气、调经止痛等功效,适合冬天畏寒怕冷、四肢发凉者。黄酒最好烫热或隔火加温后再喝,配点清淡鲜香、有嚼劲的下酒菜,如茴香豆、豆腐干等;若加点姜片煮后饮用,活血祛寒、养胃健脾的效果更强。

 

白酒。又名烧酒,可疏风散寒、舒筋活血,少量白酒能刺激胃液与唾液分泌,有助健胃止疼,并能促进血液循环和镇静安眠。但由于其度数偏高,不宜空腹饮用,更不能过量饮用。清香的白酒适合搭配味道清淡的凉拌菜,味道浓烈的白酒则可搭配味辣口重的菜肴。

 

葡萄酒。《本草纲目》记载葡萄酒能够“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红酒也是西方人的保健佳品。饮用时要注意“白配白、红配红”,白葡萄酒适合搭配海鲜等清淡鲜美的食物,红葡萄酒则可与有嚼劲的牛肉等“混搭”。

 

啤酒。啤酒是很多年轻人的钟爱,适当饮用有助消化、开胃健脾的作用。其酒精含量不高,适合与香脆的下酒菜和卤制品一起食用。但啤酒不适合痛风患者,且其营养丰富、易吸收,大量饮用容易造成脂肪堆积。

 

只要控制好,经常喝点酒对身体是有益处的,以上几种酒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进行调养身体。更多关于喝酒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经常喝酒怎样护胃?6招让你喝酒不伤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酒 酒的保健功效 喝酒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