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养生:木耳柿饼汤健脾润肠

 

保护肠胃、健脾养胃都是我们日常保健的重点。脾胃不好的人,饮食调理是最好的方法。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木耳柿饼汤,它能有效清热润肠,是健脾润肠的保健佳品。

 

中医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润肺化痰、止渴生津、软坚、健脾、治痢等功效。作成柿饼后,其保健功效“有增无减”,增添了几分滋补心肺、健脾涩肠、解酒毒等作用。木耳则称得上是营养界的“黑马”,其丰富的铁元素和维生素K能改善贫血,有益于养血驻颜;胶质成分可促进消化道内杂质的吸附,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经常食用木耳,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等功效。二者搭配,还有助于缓解大便干燥、改善痔疮疼痛或出血等,适合干燥易上火的季节。

 

木耳柿饼汤制作方法:将黑木耳洗净,柿饼去蒂;二者同放入锅内,倒入清水放在火上烧沸,转用小火煮15分钟;接着加适量红糖,待其完全融化后再煮几分钟,稍微冷却后即可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这款汤最好不要和海鲜一起食用,以免刺激胃肠道。此外,柿饼含糖和粗纤维较高,每次不可食用太多,消化功能不好、体弱多病、腹泻便溏者不宜多吃。更多关于饮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脾胃虚弱吃什么?首选健脾养胃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脾养胃 养胃 润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