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发堵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

 

嗓子疼是很多人遇到过的情况,有的时候只要吃点润喉的东西就会缓解。也有因为疾病诱发的,如感冒咳嗽等导致嗓子有异物感,咳不出,难受不已。那么嗓子有异物感怎么办呢?

 

网友提问:最近总感觉喉咙里有异物感,不咳嗽,没痰,去医院做喉镜,说是“咽后壁有淋巴滤泡、舌根淋巴增生”。请问这是什么病,该怎么治疗?

 

专家解答:曹女士的症状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不少患者总是感觉嗓子里好像长了个东西,吞咽口水或空咽时更觉明显,既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无疼痛,吃饭也无明显梗阻感。在闲暇无事或心情不畅时异物感增强,而专注于工作或娱乐时症状消失。有些病人担心自己食管或咽喉部长了什么东西,反复做胃镜、喉镜检查,除了偶尔会发现有咽部、舌根部淋巴增生,没有其他明显的器质性病变。这种症状,多是“梅核气”的表现。患者常伴有睡眠障碍、精神倦怠、抑郁、焦虑、胸胁胀满、饮食不香等症状。该病多发于中青年,以女性居多。

 

梅核气多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循经上逆,结于咽喉所致;也可因为肝失条达,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导致津液不得输布,凝结成痰,痰气结于咽喉引起。

 

这类患者需要注意:饮食要质软、清淡、温热易消化,少吃冷饮,忌辛辣油腻食物,禁烟酒;注意调节情志,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保证充足睡眠,对减轻症状有利;可以做咽部保健操,用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按在颈部气管两侧,轻柔地按摩,每日2~3次,每次15分钟。必要时可以请医生根据舌象、脉象用中药汤剂调理,或中药饮片代茶饮,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或明显缓解。

 

以上是关于嗓子有异物感的相关内容介绍,如果你也出现这样的现象,不妨参考专家的建议,积极调理自己的心情,缓解症状。更多关于嗓子疼的内容,推荐阅读:感冒嗓子疼怎么办?5招帮你缓解嗓子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嗓子有异物感 嗓子疼怎么办 嗓子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