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诱惑——让人又爱又恨的辣椒

 

无辣不欢,很多人吃饭的时候必须要有辣椒这类调味品。辣对我们的健康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医学研究已经证实,辣椒的确有许多益处,但辣并非人人能吃,摄取过多或不当反而有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研究发现,辣味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辣椒里含有大量辣椒素(即香美兰胺),可刺激舌尖、口腔黏膜及口腔神经末梢,促进唾液分泌,有利食物的消化吸收,并使人感到兴奋,产生快感。从中医角度讲,辣的食物多属性湿热,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气血运行,滋养脏腑。辣椒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可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和动脉硬化。因此,适度吃辣椒的确有益健康。

 

吃辣有三大误区

 

虽然辣椒有诸多好处,但并非人人适合。吃辣有3个误区:其一,认为辣椒开胃,任何菜都佐以辣椒。但过度吃辣会破坏神经末梢灵敏性,久而久之使胃肠黏膜受损,引起慢性炎症,出现呕吐、痉挛、疼痛及腹泻等症状。其二,认为吃辣减肥。这一说法尚无科学依据,辣椒的确能加快局部代谢,但效果不持久,达不到减肥功效。其三,认为吃辣防癌。辣椒确实含有抗氧化物质,但没有科学证据证实其抗癌作用。恰恰相反,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口腔白斑正是吃辣所致。

 

爱吃辣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如下危害:首先,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等问题。其次,为了中和辣味,需增加用盐量,这也是川菜、湘菜口味较重的原因之一。而过辣、过咸会给身体带来双重危害,间接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再次,患有胃溃疡、痔疮、结膜炎的人食用过多辣椒会使病情雪上加霜。第四,辣椒素刺激胃部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除了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吃辣还可能降低药效。比如,某些中医里上火、阴虚等“热病”,需服用蛇胆川贝枇杷膏、清开灵口服药、六味地黄丸等清热或滋阴的中成药,要忌吃辛辣食物,否则会降低疗效。服用一些西药时也要忌辣,比如治疗褥疮、痤疮等皮肤病的复方维A酸凝胶,治疗消化道溃疡、胃炎时服用的活菌类药物、抗生素、黏膜保护剂等药物。

 

辣椒让人又爱又恨,为了健康着想,不妨科学、适度地吃辣,吃辣后吃点酸甜的东西。

 

1.根据体质和时节吃辣。手脚容易发凉、贫血的人可适当多吃。有胃溃疡、食道炎、痔疮、结膜炎、便秘、痤疮的人要少吃。北方人在春秋干燥时也要少吃。

 

2.酸辣的比麻辣的好。最好吃鲜辣椒,因为其营养更丰富。辣椒最好做熟了吃,以免生辣椒中大量的辣椒素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造成刺激。酸辣口味的剁椒由于加了醋,可减少上火几率;麻辣里的花椒辛热,使人更易上火,要少吃。

 

3.吃辣时选择好伙伴。吃辣时可以佐以甜和酸的食物。甜能遮盖辣味,酸能中和碱性的辣椒素。还可以用滋阴、降燥、泻热的食物来搭配,如鸭肉、虾、鲫鱼、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煮点清凉的绿豆粥、荷叶粥败火。主食最好选粗粮,如玉米或白薯,因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因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吃完可以喝杯酸奶或牛奶,解辣清热。餐后宜多吃含鞣酸、纤维素等物质的酸味水果,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滋阴润燥。像苹果、梨、香蕉、山楂、葡萄、柚子,都有去火的作用。

 

以上是关于吃辣椒的相关内容介绍,辣椒确实可以帮助我们调味,但是任何食物都是要掌握一个度的原则,不宜吃辣椒的人还是少吃的好。更多关于饮食与健康的内容, 推荐阅读:饮食保健:11类人不宜多吃辣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辣椒的好处 辣椒 不宜吃辣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