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临睡做做八段锦 让你更好眠

 

八段锦即八种按摩方法。锦,赏心悦目的丝织品。临睡前在床上做八段锦比较方便,也可坐在椅子上,或者卧着做。按摩的力度、次数更要因体质强弱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做前要排除杂念、意守丹田、调整呼吸,而后就可一段一段做来。

 

第一段:干沐浴。两手合掌搓热,用力摩擦某部位即称干沐浴。内有浴手、浴臂、浴头、浴眼、浴鼻、浴胸、浴腿、浴膝,每次按摩十几次为宜。

 

第二段:鸣天鼓。掌心掩耳孔,指按后头部,骤然抬离,如此十几次。

 

第三段:旋眼睛。两眼向左向右旋转数遍。

 

第四段:叩齿。上下牙轻叩三十次。

 

第五段:鼓漱。闭口咬牙做漱口动作三十次。

 

第六段:搓腰眼。两手紧按腰眼,上下搓动三十次。此肾脏部位,喜暖恶寒。

 

第七段:揉腹。右手从心窝左下方起,经脐下小腹向右还原为一次,可二三十次,然后换左手。此男女做法有别。女右掌由心窝向左下旋转为一次,然后左掌自肚脐向右下旋转、经小腹还原为一次。

 

第八段:搓脚心。

 

八段一气呵成做下来,要三四十分钟。做完全身微汗、上下通泰。熟悉后,在浴鼻的同时可做叩齿、鼓漱。此外还有床下六段功、慢行百步功等也简便易行。更多关于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推荐阅读:教你5招提高你的睡眠质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按摩方法 按摩 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