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健必看:如何预防易发疾病?

 

 

冬季干燥,一旦降温,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就容易诱发疾病,甚至是旧病复发。冬季人体的运动量减少,气血运行减慢,常见的感冒、支气管炎、冠心病、脑血管病等都成了冬季的高发疾病。那么冬季如何预防这些疾病呢?

 

感冒和支气管炎的发生与感受风寒之邪关系密切。冬季气候寒冷,体质虚弱人群如小儿和老人,气管、呼吸道黏膜屏障能力较弱,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而诱发风寒感冒;另外,冬季寒冷多变的气候容易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疾病。预防此类疾病的关键主要是增强体质和防寒保暖。

 

冬季容易发生冠心病和脑血管意外,这与冬季的气候特点和人体在冬季的生理特点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冬季气候寒冷,饮食多肥甘,人体相对缺乏运动,气血运行减慢,血液黏稠度增高,对于既往已经存在心脑血管病变基础的人群以及血管弹性下降的老年人来讲,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血管堵塞或血管破裂,从而引发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疾病。

 

因此,预防此类疾病的关键在于适度增加体育锻炼以帮助气血流通,改善机体的血液循环状态,少食肥甘厚味,保持情绪稳定。更多关于冬季防病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防胃癌 冬季吃火锅要吃蒜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预防疾病 冬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