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便秘必知保养肠道的三大法则

 

现代人工作生活繁忙,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不平衡的膳食结构等都让现代人的肠胃不堪重负。久而久之,肠胃开始“反抗”,各种胃肠道问题相继而至,严重的甚至长期影响身体健康。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养肠道呢?胃肠专家给大家介绍了以下3个保养法则。

 

保养肠道法则一:保持膳食平衡

 

不少白领人士的生活饮食规律特别容易被打乱,这样容易导致肠道有害菌增加。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膳食结构平衡,一日三餐,粗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些芋头、土豆、番薯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些土得掉渣的食物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而且能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的活动,有利于肠道内微生态环境的稳定。还可以适当食用益生菌食品,增强肠道免疫力。

 

同时,要注意“温和饮食”,所谓的温和饮食就是指饮食要清淡,避免食用“过老含筋”的肉类,未加工的黄豆、蚕豆等,太甜、太酸、太硬的水果,糯米、米线等不好消化的食物,胡椒、辣椒、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等也应少吃为妙。

 

保养肠道法则二:养成每天排便习惯

 

由于生活不规律,加上不少人都要外出应酬,缺少主食,很容易导致几天无“便”可排。还有的时候对于一些长途旅行者,由于喝水少和保持着紧张状态,也容易造成便秘。预防便秘,尤其需要注意多喝水。然后,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高纤维如菠菜、芹菜、芦笋、枣子、香蕉、苹果等。如果排的大便太黏,就说明饮食结构需要做出调整,提醒自己少吃鱼、肉类等高蛋白质,增加纤维素的摄取量。同时,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以使粪便更易成型,促进胃肠蠕动。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是避免肠道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

 

保养肠道法则三:适当体育锻炼

 

运动不仅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而且给人愉悦的心情。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以加速排便,防止肠道老化。

 

最后提醒大家,焦躁、压抑等不良情绪也会给胃肠道带来压力。尤其是生气时,可以使肠胃血流变少,胃酸分泌,消化蠕动变慢,而让人消化不良。所以,学会调控和驾驭自己的情绪,也是肠道保健的一个重要环节。 更多关于肠道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保持8个饮食习惯,护好你的肠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养肠道 肠道保健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