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8个饮食习惯,护好你的肠道

 

入秋以后,气温变化比较大,很多人因为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或者肠道疾病。那么秋季如何保护肠道,预防肠道疾病呢?

 

人体的免疫系统约有60%集结在肠道,只要顾好肠道就不容易生病,然而说到保养肠道,大部分的人只会想到多喝优酪乳。入秋以后,天气已经没有那么炎热,但是早晚温差大,不注意保暖就容易受凉,尤其是腹部。对于女性来说,腹部受凉容易受寒邪侵袭,增加肠道不适跟肠道疾病的危险。一旦寒气侵袭至子宫,还会引发妇科疾病!真的要保养好肠胃,杜绝秋季寒气侵袭,做好下面几件事吧。

 

1、别再让肠道受寒

 

近期偶尔出现极端高温天气,但如果可以,请尽量避免食用、饮用冰冷的食物与饮料。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这是“虚寒”,而从西医的角度而言则是使得“血液循环变差”。

 

别以为肠道虚环只是血液流速变慢,其实不但会导致便秘、拉肚子,肠道的免疫力也会下降,不仅冷饮冷食要注意,如果从外头进入冷气房,也容易让肠道著凉,最好随身备著外套。

 

2、咖哩有助于温热肠道

 

传统的咖哩,含有30种以上的原料合成。当中的“姜黄”能够改善手脚冰冷、虚寒等文明病。而其他像是肉桂、生姜等都能让身体发热,有保温的效果。

 

但市售的咖哩通常没有那么多原料,而是调味料居多,因此如果有能力自己做,不妨自己买原料,或是多吃姜黄这些能保温的原食材。

 

3、严禁睡前进食

 

睡前吃点宵夜,或是总是工作到很晚,吃完饭直接就寝的人当心肠道环境恶化!吃完晚饭或宵夜马上睡觉的人,会让十二指肠无法分泌胃肠动素(又称蠕动素Motilin),使得肠道虚寒,人也会有肥胖、便秘、腹部膨满等问题。胃肠动素可说是夜晚肠道的清道夫,除了要预备隔天消化早餐,还有做好排毒让废物都可以在明天早晨随粪便排出。

 

但胃肠动素在非空腹的情况下会分泌不完全,造成肠道内的废物、粪便就无法顺利排出,直接在肠道内腐败,让肠道环境陷入恶性循环。因此睡觉前1~2小时请避免进食,做好要入睡的准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生活习惯 好习惯 秋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