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脾气大多吃这些理气食物

 

不少人到冬季容易上火脾气大,中医将容易发怒称为“善怒”,善怒主要与肝有关。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症状,应多吃理气食物。那么冬季脾气大吃什么呢?

 

肝郁气滞

 

症状表现:频频叹气,胸肋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精神创伤史所致。

 

对策:首先通过精神养生的方法来调节神志和情志。并针对病因采取疏导的方法进行治疗,饮食上可吃些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西红柿,柑橘等。

 

肝火上炎

 

症状表现:睡眠多梦,目赤肿痛,口苦口渴等。病因多为肝气久郁和吸烟喝酒过度与因过食甘肥辛辣之物所致。

 

对策:除应戒烟限酒,忌甘肥辛辣食物外,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西红柿,白菜等。

 

脾虚肝乘

 

症状表现: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肋胀痛等。病因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

 

对策:要健脾理气为主。饮食上应多吃些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扁豆,薏米,栗子等。

 

以上是冬季脾气大的相关食疗方法介绍,乱发脾气对自己的健康是很不利的。如果冬季上火脾气大不妨吃以上食物。更多关于上火的内容,推荐阅读:肝火旺导致的上火长痘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气大怎么办 脾气大吃什么 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