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非万能药 冬季进补不能千人一方

 

冬季是很多人进补的时候,对于一些名贵的中药方,很多人都会在进补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比如膏方。但是中医表示,进补需要看体质,不能千人一方。以下几类人最适合服用膏滋来调养身体。

 

膏方有哪些功效?

 

膏滋是根据患者体质不同和病情的需要,选择多种中药饮片组方,并将药物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微火浓缩后,加糖或蜂蜜而制得的一种稠厚半流体制剂,以达到补养身体、调理疾病和祛病延年的疗效。它主要有七大功效:

 

补肝肾。中医认为,肾精、肝精常存,对延长寿命大有益处。膏滋常以鹿茸、阿胶、人参、龟板入药,该类药温性居多,宜冬季服用,常以滋补肝肾为主。

 

养阳气。伤皮肉在外,可见好治;伤骨和脏腑在内难调,而且容易留邪。冬季肾气主事,正是祛邪健体的好时机。服膏滋养生,就是养阳气。

 

调脏腑。脏腑精和气的逐渐退化,导致了人体气的循环、血的运行、津液的代谢障碍,进而出现了诸如五官、皮肤、肌肉、骨骼等的老化。冬季服用膏滋可调整五藏六腑的平衡状态。

 

补虚损。肾精既然可以接受五脏六腑的精气储藏,冬服膏方滋补,可使肾精充足也可倒灌五脏六腑,从而填充不足的脏腑,达到治疗虚损的目的。

 

延寿命。膏滋通过煎、熬可让高能量的物质易于消化吸收,同时在配制膏方时又加入了相应的辅助药,帮助行气、消食等,有助于老年人强身健体、延长寿命。

 

防衰老头发的稀疏、形体的肥胖、牙齿的松动、皮肤的干燥、骨头的疼痛、睡眠的紊乱等都是衰老的征象。冬季服用膏滋能延缓衰老。

 

养大脑。大脑的功能健全可达到心欢寿自高的目的,而冬季膏滋可达到健脑的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进补 膏方进补 膏方进补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