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40岁以上要重视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是很多现代人容易患上的疾病,跟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高血糖是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但是如果平时没有特别的症状,预防糖尿病,40岁以上的人都应该重视体检。

 

 

糖尿病、高血压等因胖所致的健康杀手便在体内伺机作怪。因糖尿病的顽固性和多发性并发症让人们谈糖色变,其实大家很清楚,体态臃肿者都是经常应酬、运动量小而造成的。这类人得糖尿病的几率非常高,那么,到底要不要去医院?

 

在我国,有很多1、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与遗传因素相关的1型糖尿病,以及与生活方式相关的2型糖尿病都有各自的后备军。如父母亲患有2型糖尿病,其子女不一定会患病,但存在遗传易感性,另一方面,他的生活习惯也会受到家庭的影响。若不加以注意,体内糖、脂、嘌呤代谢及血液易发生异常,较普通人的子女易得糖尿病。据研究,糖尿病患者一级家属的糖尿病累积发病率为3.76%,而正常人一级家属的糖尿病累积发病率仅为1.1%。如果一个家族三代都有糖尿病,那么祖父祖母可能是60岁-70岁时得的病,父母可能是40岁-50岁得病,到了子女这一代,不排除20岁-30岁就患上糖尿病。

 

哪类人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

 

年龄超过40岁,体型较胖者;有高血压、高血脂病史者;直系亲属有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人群;长期暴饮暴食,饮食较油腻者;有口渴、多尿、食欲旺盛、体重减轻症状者;皮肤瘙痒、视力下降等人群。你会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吗?想知道答案,不妨跟我做一下下面这个测试。

 

(1)您的年龄在45岁以上吗?

 

(2)您是否肥胖?

 

(3)您是2型糖尿病病人的一级亲属吗?

 

(4)您是否有糖调节受损史?

 

(5)您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千克)生产史吗?

 

(6)您曾经有过妊娠糖尿病病史吗?

 

(7)您是否患有高血压(血压≥140/90毫米汞柱)?

 

(8)您的血脂是否偏高?

 

(9)您是否患有心脑血管疾病?

 

(10)您平时是否不爱运动?

 

如果您在上面这个测试中同时符合其中的三项以上,那您就要慎重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医院检查是否患有糖尿病,如果检查的结果正常,您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来保持健康: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习惯,保持营养全面充分;

 

(2)控制体重,防止肥胖,加强体育运动;

 

(3)不吸烟,不饮酒;

 

(4)在初次检查3年后重复检查,经常监测血糖及尿糖,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以上是关于糖尿病的相关内容介绍,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糖尿病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糖尿病患者应多吃些降血糖的水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