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煲汤进补看体质,阴虚补肝气虚润肺

寒冬的季节,也是保健养生的好时机,很多人冬季都习惯煲汤进补。然而,汤补养生是要针对体质的。不同体质的人,在生活中有不同的特点,因此,针对自己的体质来调配汤品,是食疗养生保健的重点。那么冬季阴虚气虚体质应该怎么进补呢?

 

鳖鱼汤

阴虚体质:补肝脾肾

 

【常见表现】体形偏瘦,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苔,脉细数。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易患虚劳、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从热化。

 

【鳖鱼汤】取鳖1只、枸杞子30克、熟地15克、鲜山药100克。将鳖去肠杂及头、爪,洗净;鲜山药去皮,切段。将熟地用纱布包好后,与鳖及枸杞子、鲜山药共煮至肉熟,弃药包调味即可。

 

【功效】鳖肉鲜美,营养丰富,为著名的滋补类水产品,能补肾阴,退虚热;枸杞子善补肝肾之阴,山药既补气又养阴,皆能平补肝肾。熟地甘温滋润,入肝肾而补阴血。诸药相合,与滋阴凉血之鳖肉煮汤食用,肝脾肾三脏并补,尤擅滋补肝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进补吃什么 秋冬季进补 阴虚 气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