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阴虚体质怎么调理?

阴虚是中医术语,通俗的说就是体内缺水,阴分不足。阴虚体质的人通常表现为阴虚内热,容易烦躁,敏感。这些都影响了健康,那么女性阴虚体质怎么调理呢?

 

 

一、阴虚体质症状有哪些?

 

中医里经常说把阴虚与内热结合起来。阴虚内热会因为缺水带来两个主要的后果:一是缺乏滋润,容易干涩干枯;二是火会偏旺。所以,体内少水的人特别容易内热上火。

 

阴虚内热反应在中焦就是表现为胃火旺,能吃能喝,比较有口福,却怎么也吃不胖,泡在油缸里都胖不起来,虽然看起来瘦瘦的,但是形体往往紧凑精悍,肌肉不松弛。

 

阴虚的人还会“五烦心热”:手心、脚心、胸中发热,但是体温正常。因为热得心烦不安,甚至影响到工作、学习、思考、睡眠。

 

阴虚的人常见眼睛、关节、皮肤干燥涩滞,口唇又红又干。口唇红,像是涂了口红一样,舌头伸出来也是红红的舌苔较少,脉象又细又快。这种体质的人情绪波动大,容易心烦,或压抑而又敏感,睡眠时间段眼睛比较有神。

 

二、阴虚体质怎么调理?

 

阴虚体质已经影响到健康,因此要积极调理,调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日常起居要求:起居应有规律,居住环境宜安静,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应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在高温酷暑下工作。宜节制房事。戒烟酒。

 

2、饮食调养:养阴降火 滋补肝肾。那么阴虚吃什么好呢?此种体质者应多食滋补肾阴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龟、海参、鲍鱼、鸭肉、百合,鸡蛋,蜂蜜,燕窝,白木耳,豆腐,黑豆,甘蔗,梨,猪蹄,鹅肉等

 

3、精神调养: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心平气和,稍安勿躁。该体质之人性情较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的原因,所以应该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神方法。平时工作生活中,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以减少激怒。

 

4、体育运动:只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身体锻炼,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皮肤干燥甚者,可多游泳。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不宜洗桑拿。

 

5、情志调节:平时宜克制情绪,遇事要冷静,正确对待顺境和逆境。可以用练书法、下棋来怡情悦性,用旅游来寄情山水、陶冶情操。平时多听一些曲调舒缓、轻柔、抒情的音乐。防止恼怒。

 

以上是关于阴虚体质的相关内容介绍,如果你是阴虚体质的人,不妨试试以上方法进行调理。更多关于女性日常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阴虚怎么办?10大滋阴食物帮你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阴虚体质 阴虚内热 阴虚体质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