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橙子上火吗?怎样预防上火?

橙 子

 

吃橙子上火吗?橙子是大家非常喜爱的食物之一,橙子除了可以直接食用外,还有很多保健功效,冬季也是橙子的热销季节,很多人担心吃橙子多了会上火。那么吃橙子上火吗?冬季怎么预防上火呢?

 

中医认为,橙子味酸,性凉。有止呕恶,宽胸膈,消瘿,解酒,解鱼、蟹毒、降气,和中,开胃等保健功效。另外,橙子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P,能增加机体抵抗力,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者常食橙子有益。橙子所含纤维素和果胶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清肠通便,排除体内有害物质。橙皮性味甘苦而温,止咳化痰功效胜过陈皮,是治疗感冒咳嗽、食欲不振、胸腹胀痛的良药。

 

虽然说吃橙子不会上火,但是吃橙子也是有禁忌的,喜欢吃橙子的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1、胸膈满闷、恶心欲吐者,饮酒过多、宿醉未醒者尤宜食用;

 

2、糖尿病患者忌食。

 

3、吃橙子要注意量:一天一个即可补充营养,最多不超过5个。

 

4、食物相克:橙子忌与槟榔同食。

 

5、不要用橙皮泡水饮用,因为橙皮上一般都会有保鲜剂,很难用水洗净。

 

保健专家特别提示: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橙子所含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对胃不利。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果酸会凝固,影响消化吸收。橙子味美但不要吃得过多。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

 

吃橙子上火吗?想必你已经知道答案了。橙子虽然是好东西,吃橙子不会上火,但是一天不宜吃太多,否则也会有不良反应。更多关于上火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柚子上火吗?冬季吃柚子要注意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橙子上火吗 橙子上火吗 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