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必看,经期补气血不痛经

 

女性每个月的经期都非常注意保健,以免产生经期不适。调理经期不适可以从饮食方面进行。那么女性经期吃什么好呢?中医认为,经期 补气血可以减少痛经。

 

不少女性由于工作、学习以及家庭的重重压力,或多或少的会出现月经不调或者痛经症状,只有做好经期调养才能安稳度过月经期。

 

在机体失血的经期,补充富含铁、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尤为重要。女性在经期应注意营养,适当补充具有补血功效的食物,如猪肝、猪心、羊肝、牛肝、牛筋、红枣、桂圆肉、胡萝卜、菠菜、蛋类以及豆制品等,还可根据不同的体质特点采用中医食疗进行调理。以下三种食疗方推荐给大家:

 

【三红补血益颜粥】

 

原料:红枣12枚,枸杞子30克,血糯米50克,红糖30克。

 

制法:洗净红枣、枸杞子、血糯米。置于铁锅中加清水,先用旺火煮沸,改用文火煨粥,粥成时加入红糖,调匀。

 

服法:每日1剂,早、晚分食。

 

功效:有养肝益血、补肾固精、丰肌泽肤的功效,适于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面色苍白,皮肤较干燥及身体瘦弱者食用。体胖者忌食此粥。

 

【山药薏苡仁龙眼粥】

 

原料:生山药100克,生薏苡仁1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100克。

 

制法:生山药去皮、捣碎。生薏苡仁和粳米一同煮成粥,然后往粥里加入生山药碎以及龙眼肉,再加热把食材煮熟即可。

 

作用:此食疗具有健脾益气、补心补脾的作用。若在月经期吃的话,更可以尽快恢复缺损的气血。

 

【胶芪枣汤】

 

原料:阿胶9克,黄芪18克,大枣10枚。

 

制法:先水煎黄芪、大枣,水沸1小时后取汤,将阿胶放入汤中溶化。

 

服法:每日1剂,早、晚分服。

 

功效:阿胶补血;黄芪、大枣补气生血;三味同用能补气益血,用于贫血的补养和治疗。

 

以上几种食疗方可以帮助女性减少经期不适,不足气血减少痛经的发生。更多关于女性经期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女人经期洗头的危害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期吃什么 补气血 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