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大便干燥是什么原因?

 

不少人都遇到过大便干燥的尴尬,长期大便干燥危害健康。只有了解大便干燥的原因才能更有针对性的治疗。那么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

 

中医认为大便干燥的原因跟人们的日常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如果过度饮酒、过食辛辣厚味、过服温补之品等可致阳盛灼阴、胃肠积热,津液耗伤,导致肠道干涩、燥结,就会出现大便干燥的现象。热病之后,余热留恋肠胃,耗伤津液;或湿热下注大肠,使肠道燥热,伤津而便秘,这种便秘又称为热秘。患者常有口干口臭,面红身热,小便短赤色黄,腹胀或腹痛,舌质红,苔黄燥,脉滑数。治法以清热润肠为主。

 

一般大便干燥中老年人更容易发生,尤其是秋季。中老年人大便干燥的原因注意要有以下几点:

 

1、年纪增长: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肠道器官开始退化,形成大便干燥。

 

2、疾病引起:痔疮、便秘都是老年人易患的疾病,这些疾病也会造成大便干燥,使得体内毒素沉积。

 

3、缺乏运动:由于长期不运动,肠道肌肉松弛,也会引起肠道的功能退化。

 

为了避免大便干燥,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大便以稀糊状为佳。

 

(2)减少增加腹压的姿态,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

 

(3)忌食辛热、油腻、粗糙、多渣的食品、忌烟酒、咖啡。

 

(4)多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如生梨汁,藕汁、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胡萝卜、白萝卜(熟食)、苦瓜、茄子、黄瓜、菠菜、金针菜、卷心菜、蛋黄、苹果、无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以上是关于中老年人大便干燥的原因介绍,如果你身边的老年人也出现大便干燥的现象,一定要注意检查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再积极调理。更多关于大便干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大便干燥拉不出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便干燥是什么原因 大便干燥的原因 大便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