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酬总是不断,怎样喝酒才健康?

酒作为种文化在人群中迅速传播,经常会有朋友尤其是男性朋友表述,他的生活离不开酒。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少量饮酒的人要比绝对戒酒的人寿命更长。但,酗酒伤身,怎样喝酒才健康呢?

 

 

 

医学研究发现,对于成年人,每天喝少量的酒(每天每公斤体重不超过0.7克,以酒精计),可以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喝酒过度(每天每公斤体重超过2.5克,以酒精计),则容易导致衰老,诱发疾病和死亡。中国饮酒人群总体健康饮酒状况仍然堪忧,缺乏科学的饮酒观念与方法是其根本原因。

 

健康饮酒有方法

 

健康饮酒方式是指如需饮酒应限量,须科学、安全、健康饮用。有研究称,每日饮酒小于20克,可使冠心病风险减少20%,最好选择饮用果酒,如葡萄酒、黄酒、白酒都可保健,建议成年男性每天饮酒不超过25克。

 

但是要注意,吃法不同,其保健效用也不同。怎样喝酒才健康?生喝黄酒,具有消食化积、镇静作用;热饮黄酒,能驱寒去湿、活血化淤。举个例子,将黄酒烧开,打进鸡蛋1个,成蛋花,再加红糖,小熬片刻,具有补中益气、强健筋骨之效。另外,黄酒与桂圆或荔枝、红枣同煮,对体质虚衰、元气降损、贫血等均有疗效;酒浸泡的大蒜还能预防脑血栓。

 

怎样喝酒才健康?

 

喝酒也是讲究方法的。想要健康喝酒,一是饮酒次数。一周适量喝1~2次还是可行的;二是因人而异,不能超过个体承受范围。一般说来,每次喝白酒不宜超过1~2两;三是不要过量饮用烈性酒;四是不要醉酒,饮酒前最好先食用一些食物。谈起健康长寿秘诀,不少人都认为与葡萄酒有关。老年人喝点酒,能舒筋活血,有利于身体健康,以饮用果酒为佳。但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应少喝或不喝啤酒。此外,自己制作滋补酒,也有助于提高机体抵抗力。

 

另外,空腹以及身体疲劳时也不要喝酒,因为兴奋过程短,也易醉。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喜欢酒的人常常喝着喝着就喝多了。为了安心地享用美酒,一定要定期接受肝功能的检查,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酒方式,做好自我管理。

 

如果你也是经常要应酬聚会的人,喝酒的时候不妨学学以上方法吧,既可以不扫兴又可以保护自己的健康。更多关于喝酒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经常喝酒怎样护胃?6招让你喝酒不伤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酒的危害 怎样健康喝酒 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