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病患者秋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秋季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丢失,体内的毒素也相应减少,加重了本来肩负着解毒排泄功能的肝脏重负。因此秋季保健养生一定要重视养肝护肝。针对不同的病因,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那么秋季吃什么养肝好呢? 

 

 

一、秋季肝病发病原因之一:油多水少,折煞肝脏

 

秋季人们患上肝病,多是因为进食增多,高蛋白、高脂肪增加了肝脏的负荷,另外,过多的食用腊味之类的肥腻食品,只会增加脂肪在肝的积累,一些食品在制作和煎炸烹饪的过程中,所含不饱和脂肪全被转化成饱和脂肪,对人体不利。秋季气候干燥,若不注意补充就会导致体内水分不足,影响肝脏解毒排毒,造成毒物的蓄积。如果饮食不洁,还有被病毒性肝炎甲肝和戊肝通过消化道传染的危险。

 

二、秋季好发肝病:慢性肝病,最怕感染

 

患有慢性肝脏疾病的人,秋季很容易复发。这些患者的肝脏制造免疫抗体的能力下降,使得身体的免疫力低下,遇到秋季温差增大,如果夜生活过多影响了休息,就很容易发生呼吸道、肠道等感染,严重时产生败血症。

 

不胜负荷的肝脏可爆发急性肝炎,出现恶心、呕吐、黄疸、食欲下降等症状。更多的时候肝病缓慢发作,症状隐蔽。建议在秋季复查一次肝功能,做一做肝脏B超。

 

三、秋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专家提醒:慢性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过去提倡肝病患者多摄入蛋白质以促进机体修复,但后来发现摄入蛋白质过多导致体内产氨等含氮毒素增多,可诱发肝性脑病而令患者精神错乱或陷入昏迷。

 

正常人每日摄入的蛋白质宜在80克~100克,但慢性肝病患者要减少到50克~60克,而他们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为了满足身体需要就得尽量摄入优质蛋白,例如含支链氨基酸较多、代谢产氨较少的鱼肉、鸡肉、牛奶、黄豆等,而含芳香氨基酸较多、代谢产氨较多的猪牛羊肉则不宜多吃。

 

除了蛋白质的摄入量需要注意,还要注意多吃蔬果,避免辛辣食品。燕窝、鱼翅等“补品”含优质蛋白有限,吃了白占据蛋白质的“配额”,不宜纳入食谱。正常人没有必要摄入蛋白粉,慢性肝病患者才需要补充,但应该听医生的具体指导,因为很多人的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不足而非蛋白不足。患者还可多吃蔬果。肝脏门脉高压造成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辛辣食品。

 

肝脏是我们最重要的解毒器官,秋季饮食一定要注意照顾好肝脏,秋季养肝既要积极的治疗肝病,还要注意食疗辅助治疗。以上饮食注意相信对大家秋季养肝有很大的帮助哦。更多关于养肝护肝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女人养肝护肝,坚持10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养肝 养肝护肝 秋季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