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保健:老人应该怎样喝茶?

老年人常常会因为身体机制下降了,会有大大小小的疾病发生,因此,为了预防疾病,日常的保健养生很重要。喝茶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方式之一。但是老年人喝茶也是需要注意的。那么老年人应该怎样喝茶,保健效果更好呢?

 

 

专家介绍,由于喝茶时,所摄入的大量鞣酸,会使食物蛋白形成不能消化的沉淀,并影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加重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因此,老年人喝茶保健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以早上喝茶为宜。喝茶也会影响老年人的睡眠。茶的兴奋作用会维持得很久,老年人哪怕是午后喝茶,也可能引起夜晚失眠。

 

其次,喝茶要少。茶叶的兴奋作用传送到人体各组织器官后,会带动肌肉和血管相应紧张和收缩,从而导致血压迅速升高。老年人本身就容易患血管硬化和高血压等疾病,因此喝茶不适当有可能导致中风等危急症候。

 

第三,喝茶要淡。茶叶中富含的咖啡碱有刺激机体兴奋的作用,这在老年人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老人的心脏承受能力不比当年,长期喝浓茶会使心脏增加额外负担,甚至诱发和加重多种心脏疾患。

 

老年人如何喝茶养生呢?除了以上注意事项外,在不同时间选择不同的茶,保健效果也是不一样的。专家建议可以喝以下几种养生茶:

 

早上适宜喝红茶人在睡了一夜之后,身体往往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喝红茶则可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能够祛除体内寒气,让大脑供血充足。

 

青茶(如铁观音)性甘凉,入肝经,能清肝胆热,化解肝脏毒素,且维生素E含量丰富,能抵抗衰老;绿茶则入肾经,利水去浊,令排尿顺畅。另外,绿茶中茶多酚含量极高,抗氧化、消炎效果好。

 

晚间适宜喝黑茶:人在吃了三餐之后,身体会积聚一些肥腻之物在消化系统内,倘若晚饭后能够饮用一杯黑茶则有助于分解积聚的脂肪,既暖胃又助消化。

 

以上是关于老年人喝茶保健养生的内容介绍,喝茶的好处多,但是喝茶的方法对了,才能取到更好的保健效果。更多关于老年人保健的内容,你还可以阅读:适合老年人的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样喝茶 老年人保健 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