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夏季要警惕空调惹眼病

夏天必备的消暑工具就是空调,空调给我们消暑的同时,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对我们健康是不利的。尤其是上班族,要警惕眼睛患上“空调病”——干眼症

 

 

一、“空调+电脑”成干眼症诱因

 

干眼症症状是眼睛干涩、发红、怕光,看东西伴有刺痛感,眼睛容易疲劳。很多办公室一族白天在空调房对着电脑,晚上回家一进门就打开空调,很容易得干眼症。“空调+电脑”是干眼症的双重诱发因素。

 

眨眼有保持眼球湿润的作用,而当人一盯着电脑时,眨动次数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减少。空调房间一般比较干燥,加之电脑辐射等使眼泪的蒸发加速,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眼睛发干、发涩的不适感觉。

 

二、眼干涩灼痛超两天应检查是否干眼症

 

专家介绍说,干眼症患者群主要有需要长时间对着电脑的办公室文员、IT从业者、长时间待在空调车里的司机。裁缝以及从事雕刻等需要精细目力的工作,由于眼睛需要长时间聚精会神地盯着看,也容易患干眼症。激素的变化会导致女性在孕期、更年期患上干眼症。此外,老年人睡眠不足、代谢缓慢,糖尿病患者因高糖状态损伤眼部神经,也会表现为眼睛干涩。但是感觉眼睛干涩不等于得了干眼症,很多眼病都会令患者感到眼干。如果眼睛出现眼干、眼红、灼痛、异物感等症状超过两天时,应及时到眼科就医,筛查具体原因。

 

干眼症的诊断检测手段有两种。一是泪液分泌试验,即用滤纸条扣在泪点,看流下的泪液能在滤纸条上留下多长的印记。正常人的泪液印记长度为5~10毫米,如果小于5毫米,属于不正常状态。二是泪膜破裂试验,染色泪水在眼睛表面形成的泪膜如果不到十秒钟即破裂,则属于不正常状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眼病 干眼症 眼睛干涩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