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吃姜要把握5“不”原则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古人的这些话不无道理,夏季养生少不了姜,姜的保健功效确实不错,但是夏季吃姜还要注意一些原则方法。

 

 

一、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1、驱风散寒

 

由于人们夏日易贪凉,常会出现脾胃虚寒等症,生姜有温中、散寒、止痛作用,可避免上述现象发生。生姜中的挥发油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心脏、血管运动中枢均有兴奋作用。在饮食中加些姜,可提神醒脑,疏风散寒,防止脾胃受寒及感冒。

 

2、降温提神 增进食欲

 

因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所以,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夏令气候炎热,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生姜对胃病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引发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消除。

 

 

3、开胃健脾 防暑救急

 

夏天,人们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对着吹,很容易受寒,引起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中医认为生姜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脑。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时,用姜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过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 生姜 夏季养生 吃姜要注意什么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