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上火牙疼怎么办?

  正值初春季节,天气转暖,但也很干燥,很多人水流失后不注意补水,导致上火牙疼。牙疼不仅影响食欲还影响工作生活。上火牙疼怎么办才好?专家认为上火的原因有很多,要针对性的治疗,不要盲目的买清火药服用。

 

 

  中医认为,上火分为风火、胃火、虚火。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牙疼。每种“火气”不一样,用的药要有所区别。建议还是通过饮食来调理比较好。

 

  一、风火引起的牙疼,主要是急性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初期的症状,表现为疼痛感剧烈,而且是一阵一阵的,吃冷的东西时,疼痛会有所减轻,一旦接触热的东西则会加重,并导致牙龈肿胀。这时候,饮食上应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葱、芥菜、大葱、蒜等。此外,粗糙、坚硬以和煎炸食物、酒和酸性食物都要忌食,因为这些食物对牙髓、牙龈也会产生化学刺激,加重疼痛。应该多吃些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豆制品和蔬菜、水果等。

 

  二、胃火引起的牙疼,除了会感到剧烈疼痛外,还会出现牙龈红肿、溢脓或出血的状况,应该吃点能够清胃泻火,凉血止痛的食物,如牛奶、贝类、芋头和新鲜的红、黄、绿色蔬菜等。同时也要忌食辛辣、油炸、坚硬、粗纤维食物。此外,熏烤类食物会直接刺激牙周黏膜,破坏黏膜的上皮细胞,使它充血、水肿,引起疼痛;含糖、脂肪高的甜食对牙龈有刺激,又不易消化,也应忌食。

 

  三、虚火引起的牙疼,大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由老年慢性牙周病引起,表现为牙齿隐隐作痛,平时程度较轻,但午后和夜间加重,常出现牙齿松动、咬东西无力的状况。针对这类火引起的上火牙疼,应多吃一些可以滋阴益肾、降火止痛的食物,如【皮蛋腐竹粥】,用皮蛋2个,水发腐竹60克,咸瘦猪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就可以缓解疼痛。

 

  上火牙疼怎么办?相信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一般不是很重的病症,多提倡食疗。通过饮食来调理是比较温和的方法,也适合多数人用。如果你也有上火牙疼的情况,不妨对照以上方法进行调理。更多关于上火的内容,你可以阅读:上火牙疼不再痛苦的秘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火 上火牙疼 上火牙疼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