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出血莫慌,查明原因是关键

  宝宝大便出血是怎么回事?很多妈妈遇到宝宝大便出血的情况就慌了,担心宝宝生病严重。其实大可不必过于慌张,只要查出原因,对症治疗才是关键。那么宝宝大便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针对这类问题解释说,肛门排出的大便带血,不管颜色是鲜红的、暗红的还是柏油样的,都称为便血。大多数便血都是由于消化道疾病引起的,但也可以是全身疾病表现的一部分,有时因吞入来自消化道外的血液也可引起“便血”。宝宝大便出血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区分是什么部位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常有呕血现象,如果有便血则血液与粪便充分相混,像柏油样。下消化道出血时血液不与粪便相混,或仅在便后滴血。

 

  其次,根据宝宝的年龄判断。 新生儿大便肛门出血大多由于咽下母亲产道或乳头破裂的血,另外,患有新生儿自然出血症、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消化道畸形等也有会便血的症状。婴儿和幼儿便血多见于肠套叠 、美克耳憩室、肠息肉、脱肛、肛裂等。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儿童便血则要考虑食管静脉曲张、溃疡病、肠息肉、肛裂、过敏性紫癜等。 造成便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消化道疾病: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包括食管静脉曲张、食管异物、溃疡病、急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肠套叠 、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绞窄性肠梗阻、美克耳憩窒、肠息肉、肛裂等。

 

  二、血液疾病:新生儿出血症、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过敏性紫癜等。

 

  三、其他:全身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伤寒等,新生儿吞入母亲产道血或乳头破裂的血,鼻、咽、齿龈出血的吞入等。

 

  温馨小贴士:由于某些食物和药物也可引起大便颜色的变化,与大便出血是有区别的。如夏天宝宝吃西瓜和西红柿后,大便颜色也会变红。如果贫血的小儿服用铁剂或食用动物血后大便会发黑等等。因此发现宝宝大便出血后要先观察,不必慌张,如果你还想了解其他大便出血是怎么回事的内容,你可以继续阅读:宝宝大便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便出血 大便出血是怎么回事 大便出血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