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脉充血是充血的两大分类

  说到充血,人们往往不会陌生,但是对于充血的分类,人们就模糊了。其实,从发生机理的角度来看,充血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动脉充血和静脉充血。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这两种充血的相关知识吧。

 


 
 

  动脉充血又称为主动性充血,简称充血,主要是由于小动脉扩张致血液流入组织中的量增多。一般来说,动脉充血的时间短暂,对机体有利,称为生理性充血。如:热水浴后皮肤充血、饭后胃粘膜充血等。病理性动脉充血见于炎症性充血。

 

  静脉充血又称被动性充血或瘀血,指静脉从组织引流出的血液减少,血液瘀积小静脉和毛细血管内。瘀血局部小静脉和毛细血管显著扩张,血液含量增多,但该部血液灌流量减少。依其原因和波及范围的不同可分为局部性和全身性淤血。局部淤血的发生是由于局部静脉受压和静脉管腔阻塞。全身性淤血的发生是由于心力衰竭和胸内压增高。

 

  病理状态下,静脉充血比动脉充血远为多见,故前者更有临床意义 。瘀血时由于缺氧、组织代谢障碍及中间代谢产物堆积,轻者引起局部实质细胞的变性,发生相应的形态改变和功能降低,重者引起局部组织的坏死,在慢性瘀血时实质细胞常由于营养不良而萎缩。常见瘀血有慢性肺瘀血、慢性肝瘀血。

 

  动脉充血和静脉充血就是充血的总体概括,长期的充血会引起很多疾病的发生,因此无论哪个部位发生充血的情况,都必须要及时的治疗。更多相关阅读推荐:警惕静脉充血的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充血 动脉充血 静脉充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