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静脉充血的危害

  虽然人们经常会碰到静脉充血的情况,如果忽视了它的存在,那么你就犯下大错了。静脉充血的危害可不小,甚至还会危害生理机能,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必须要时刻的警惕静脉充血的危害。

 

 


 
 

  静脉充血的组织和器官,可由于血液的淤积而肿胀。发生于体表的静脉性充血,由于血液内氧合血红蛋白减少,还原血红蛋白增多,局部可呈紫绀。又由于局部血流淤滞,毛细血管扩张,使得散热增加,该处体表的温度因而降低。静脉性充血的组织,镜下呈小静脉和毛细血管扩张,充满血液,有时还伴有水肿。由于局部血液氧分压降低,器官和组织相对缺氧,代谢功能可因而减弱。

 

  静脉性充血对机体的影响决定于淤血的范围、淤血的器官、淤血的程度、淤血发生的速度以及侧支循环建立的状况。全身性淤血影响许多重要器官的功能,可出现相应的功能障碍,局部性静脉性充血则主要影响局部器官的功能。

 

  较长期的静脉性充血,使局部组织内代谢中间产物蓄积,从而损害毛细血管,使其通透性增高,加之淤血时小静脉和毛细血管内流体静力压升高,导致局部组织发生水肿,严重时甚至发生漏出性出血。如肺淤血时,肺泡壁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严重时肺泡腔内可出现水肿液,甚至出血。若肺泡腔内的红细胞被巨噬细胞吞噬,其血红蛋白变为含铁血黄素,使痰呈褐色。这种巨噬细胞常在左心衰竭的情况下出现,因而被称为心力衰竭细胞。

 

  充血人们生活中如此的常见,就如同感冒一样为人们所熟悉,但是充血的危害却不能不重视,这对人体的健康也是一大致命的威胁。更多相关阅读推荐:静脉充血的原因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充血 静脉充血 充血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