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祛湿最有效一招搞定

 

体内有湿气的概念和范围其实很广泛,根据湿气在体内的部位不同,造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不一样的。人体内产生湿气主要与体内负责运转水湿的脾功能受损,发生脾虚有关,外部湿气重也会导致湿邪入体。

 

中医中有“风、寒、暑、湿、燥、火”这所谓的六淫邪气会导致人体生病,其中湿邪的最为让人头疼。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湿气很少单独在人体中发作,而是与其他的邪气相伴相生,遇热成为湿热,遇寒变成寒湿,遇风邪则成为风湿,与其他邪气相遇而成的症状往往是慢性病症,比如湿气在关节则易患风湿病,在膀胱易致小便不利等。

 

加之现代人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外界环境中更容易接触湿气,导致短时间内往往难以根除,纠结于体内,长期影响身体的健康,使得身体更易染上各种疾病,发生痛症等。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病症也都与湿邪等有关。

 

湿气重怎么办:

 

现在的人吃肉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无肉不欢,而且夏季十分很多人为了凉爽,会吃很多冷饮,喝冰镇饮料等,这些习惯都会造成身体湿气的加重。应该注意少吃油腻、甜食、冷饮,因为这些食物会起到助长湿气的作用;

 

适量的饮酒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过犹不及;建议在夏季三餐烹饪中可以加入葱、姜、蒜,帮助身体去湿气,也可以降低凉性食材对身体的影响;

 

水果及沙拉等食物不可贪凉多吃,应控制摄入量;最经典的去湿气食物,自然是薏米红豆汤,可以消水肿、健脾胃,经常食用可以帮助调理体内湿气过重的状况,做的时候尽量不要放稻米。更多关于祛湿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祛湿养脾胃,常按3大穴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祛湿 祛湿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