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为什么刮不出“痧” 教你走出刮痧误区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保健养生,也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养生保健方法。刮痧作为传统医学最常用的治疗手段之一,也成了不少人的常规养生手段。中医专家指出,刮痧的疗效是毋庸置疑的,但在保荐过程中千万别走进误区。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刮痧却刮不出什么东西的原因。

 

刮痧是一种传统的民间疗法,是指使用附近光滑的硬物器具或金属针具、瓷匙、古钱币、硬币、玉石片等,蘸上食油、凡士林、白酒或清水,在人体病因部分皮肤上,采取刮、挤、揪、捏等物理激化,造出皮肤理论瘀血点、瘀血斑或点状流血。

 

刮痧通过激化体表皮及经络,以获得扶正祛邪、平衡阴阳、舒筋活络、清热消肿、软坚散结等效果的诊治方案,民间流传很广。刮痧步骤中出现的瘀血点、瘀血斑或点状流血称之为“出痧”。不少人认为,刮痧时出痧越多越好,有些人在刮不出“痧”的时候,甚至会加大刮的力度,以求刮出更多的“痧”。对此,中医专家表示,其实这是不对的。

 

片面追求出痧的颜色只是自己在找不舒服,若强刮出瘀,可能会导致疏泄太过,反而对身体不利,刮痧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更多只是皮肉之苦。一般来说,有适应证、有问题的部位刮痧才会较痛且很慢才出现红瘀,褪色速度也慢。而正常部位红得快褪色也快。一般来说,用刮痧板刮拭部位出痧后呈现微红色或紫红色就可以停止。出痧的多少要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一般情况下,血瘀之证出痧多,实证、热证出痧多,而虚证、寒证则出痧少;服药过多者,特别是服用激素类药物的人不易出痧;肥胖与肌肉丰满者也不易出痧;室温较低时出痧往往也不明显。

 

中医专家提醒,刮痧是有适应证的,如果不符合适应证,盲目刮痧反而会加重症状,如气滞血瘀者可通过刮痧来疏通经络,但气血两虚者不宜刮痧,否则这类人原本就气血不足,刮痧后往往因为出血、出痧,进而加剧气血不足的问题。

 

此外,容易疲乏、时常感觉乏力、爱出虚汗、面色苍白、气血不足的人群,都不适宜刮痧;有血液疾病的患者,或是容易出血的人,皮肤有湿疹、破损的人,处于急危重症的人,都不宜刮痧;孕妇的腹部、有骨折的部位也不适宜刮痧。由于刮痧不仅可以使局部皮肤充血,令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刮痧引起的痛感还会刺激交感神经引起反射,增加心脏负担,因此有严重心脏病的人刮痧是很危险的。

 

时间掌握也是刮痧功效好坏的一个重要环节。专家建议,每个部位一般刮15~30次,以3~5分钟为宜;局部病变或者局部保健一般在20~30分钟之间,全身整体刮痧宜在40~50分钟之间。此外,刮痧不能来回刮,而是要由上向下,由内向外,应单方向刮拭。由于刮痧多少对皮肤存在一定的损伤,所以一次刮完后要等过一段时间,一般为5~7天左右,再进行第二次刮痧。

 

想要利用刮痧保健养生的朋友,以上这些内容要注意了,方法不对等于百搭。更多关于刮痧保健养生的内容,推荐阅读:刮痧好处多,8类人不能随便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刮痧的好处 刮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