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肠胃脆弱 如何防肠胃病

 

夏天气温高,人们喜欢在装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和生活,但经常这样吹空调,很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变弱,感染急性肠胃炎。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包括水祥大便式的腹泻,而这样不停地腹泻会造成身体的严重脱水,甚至会出现危险。

 

保护好胃肠道 注意营养均衡

 

每到夏天,一些女性往往会觉得食欲不振。这是因为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的内分泌会产生一系列变化,各类分泌腺的功能受到影响,就导致消化力有所减弱。有的人为保护肠胃,追求清淡饮食。其实,夏季饮食过于清淡会削弱机体的抵抗力,不利于身体健康。有的人特别是一些想减肥的女性索性吃起了“蔬果餐”,用蔬菜和水果代替主食。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胃肠道健康,反而容易引发胃炎及溃疡性疾病,腹泻的分型腹泻在临床主要可分为湿热证、寒湿证、脾胃虚弱证和伤食证。

 

湿热证:泄泻腹痛,泻下急迫,肛门灼热,泻下不爽,粪色黄褐而恶臭,甚至带黏液、脓血,烦热口渴,小便短亦,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寒湿证:大便清稀如水样,腹痛肠鸣,脘闷食少,或兼见恶寒发热、鼻塞身痛,舌质淡苔白,脉沉细。

 

脾胃虚弱证:大便时溏时泻,迁延反复,完谷不化,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稍进油腻食物便次明显增多,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舌淡红,脉细弱。

 

伤食证:泻下粪便臭如败卵,伴有不消化食物,腹痛,泻后痛减,脘腹痞满,嗳腐酸臭,不思饮食,舌苔厚腻,脉滑。

 

腹泻时常选的食物

 

炒薏仁、芡实子、莲子、百合、山药、大枣、菱、桂圆、石榴、柠檬、茴香、香菇、芫荽、生姜、熟藕、马铃薯、茭白、马齿苋、蒲公英、苦菜、紫菜、胡椒、肉桂、芥末、花椒、红茶、黄酒、红糖、醋。

 

夏季一定要注意预防肠胃病,一旦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应该及时就诊,千万不可耽误,要到医院输液来调整电解质,使身体内水分含量达到平衡。更多关于夏季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女性夏季保养要避开5大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泻 肠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