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疾病 自我保健终生受益

 

会发展的同时,相伴而生的环境问题、健康问题也给人们造成极大困扰。在这个时代,人们更加关心自己,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一个人的健康不是只靠医生、药品就能决定的,更需要自我管理,自我调养,预防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已经日益得到大众的认同。

 

关注健康,时尚潮流

 

现在,人们对自己健康的关注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那就是从“治已病”转变为“治未病”,转变为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魄。现在,人们对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需求都以是否健康为标准,都以是否利于自身健康做取舍。

 

不同时期,人们对健康的认知重点是不一样的。在上世纪很长的时期内,攻克传染病一直都是人类的健康关注点。随着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人类疾病谱开始以生活方式疾病、老年病为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随之而来,因此人们不再满足于治疗疾病,而更加注重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疾病诊疗模式的重心也相应落在了疾病预防上。

 

而加强自我保健,能对疾病起到最好的预防作用。国际自我保健基金理事长 郭振宇博士指出,八成的心脏病、中风、Ⅱ型糖尿病及1/3的癌症个案,都可通过自我保健降低患病的风险。加强自我保健,不仅对个人及其家人有益处,亦能大大减轻政府有关医疗开支方面的压力。正是为提高公众的自我保健健康意识,推动当代医学从治疗医学向预防医学转变,以更好地服务大众迫切的健康需求,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WSMI)倡议设立了国际自我保健日。

 

自我保健,终生受益

 

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身体、精神和社会幸福感的合成状态,不仅仅是不患病或身体不虚弱的状态。这种健康状态无法单凭医疗保健系统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来实现;要实现这种状态,个人必须通过自我保健充分参与到自我健康管理中来。

 

现代社会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主要是由不良生活方式所导致,而现代医学对于由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疾病治疗乏术,因此,自我保健就显得极为重要。因为自我保健的定义就是改善这些可能导致慢性疾病的不良生活方式。国际自我保健日倡议的自我保健内容,包括自我保健7要素和健康生活24准则等,如生活规律,起居有常;适当运动;戒烟限酒等。我们从中可以看出,自我保健既是一种终生习惯和修养,也是一种日常行动。有效的自我保健应该在每周、每天都坚持、从不间断,坚持下去对自身健康带来的益处是享用不尽的。

 

尤其对年轻人来说,自我保健更为重要。“自我保健就是要从青壮年抓起,不能等年纪大了疾病缠身时才想起健康的重要性。”郭振宇博士指出,城市中的青壮年阶层,工作压力大,最需要有良好的自我保健和疾病预防意识。另外,都市的青壮年都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属于经济相对自由的人群,也具备在自我保健方面进行经济投入的条件。

 

自我保健,更应该从娃娃抓起。任何国家用于医疗卫生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自我保健将起到尤其重要的作用。通过自我保健,做好疾病预防,保持强健的体魄,不仅自己能够享受健康生活之美,而且能够福泽他人、惠及子孙。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揭秘宫廷女人都是怎么保健养生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预防疾病 心脑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