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补血要警惕两大误区

 

阿胶是大家都熟悉的一种贵重的传统中药,很多中医典籍都称之为补血圣品,现代社会人们注重养生保健,阿胶成为众多养生爱好者尤其是女性推崇的保健品,阿胶的价格近年来也一直不断攀升。中医提醒大家,利用阿胶补血要走出以下两大误区。

 

不能盲目迷信和夸大阿胶补血作用

 

中医理论认为,阿胶之所以能够起到较好的补血作用,并不是它能够直接的改变人体血液的质量,而是能够起到聚集血液的作用,让血液的力量集中于一处,更好的将血液用于人体最需要的地方。

 

这是因为阿胶使用驴皮为原料,而驴皮有着收敛血液的强大作用,服用阿胶,会改善人体局部血液供应的状况,但如果人体营养不足,自我造血的功能不强,血液总量得不到增加,即使是暂时改善了身体的一些贫血症状,但总体健康状况是得不到改善的。

 

所以很多养生专家认为,补血最重要的是强健脾胃,脾胃是气血生化的源泉,脾胃功能强了,粗茶淡饭也能起到补血的作用,所以不要盲目的迷信甚至夸大阿胶的补血作用。

 

使用阿胶补血要辨清体质

 

中医治病健身最讲究辩症,不同体质的人对于中药的使用都有着不同的要求,阿胶在古代一般是给出血严重的病人来使用的,普通人很少当做保健品来使用,因为服用阿胶有着一些禁忌,这些禁忌往往被现代人忽视,很容易吃着昂贵的阿胶却损害了健康。

 

阿胶属滋补品,带有滋补品的通病,就是性黏腻,不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现代人大都脾胃虚弱,服用阿胶会加重脾胃负担,导致腹胀、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问题。阿胶收敛性强,止血效果好,这也带来一个弊端,就是容易使血液郁滞而不畅通,心脑血管不好的病人容易出现血栓,所以服用阿胶一定要请教医生,分清体质来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阿胶 补血误区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