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苍耳子治鼻炎当心诱发中毒

 

鼻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比较难以治疗,很多人会寻找偏方治疗。而苍耳子治疗鼻炎,是不少人用过的偏方。但专家提醒大家,使用的时候用量过多会造成中毒。

 

【案例】小刘儿子得鼻炎,鼻塞、流涕、打喷嚏,闹个没完,感冒也是隔三差五来一回。本想领他去医院看看,但节日期间,出门逛街的人多,出租车的生意非常红火,我不想错过这个赚钱的好机会。

 

那天正在开车,妻子打来电话,抱怨我不愿抽时间带儿子去看医生。我一听就来了气:“干吗非得要我去,你带他去不行吗?”我和妻子的争吵引起了乘客的注意,他热情地介绍说,用苍耳子治疗鼻炎效果非常好,他的鼻炎就是用这偏方治好的。我仔细问明了用法与用量,然后去买了新鲜的苍耳子。晚上回家,我叫妻子把苍耳子放到炉火上焙干,再用擀面棍将它们压成粉末装进袋里,每次取一小瓷勺用热水冲开,给儿子服用。

 

妻子边忙活边疑惑地说:“这样行吗?可别把孩子吃坏了。”我也有点迟疑,便给在医院五官科的同学打电话。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们就放心了。不过,同学嘱咐一次别喝太多,苍耳子有毒性。

 

当晚儿子便试着服用了一次。过了一会儿,儿子兴奋地说:“感觉就像一股清风蹿了进来!鼻子一下就通了气,舒服很多,嗓子也挺清凉的。”我和妻子乐了,还真是偏方治大病呢。假期结束,儿子返校时带上了一小瓶苍耳子粉。然而仅仅过了一周,儿子突然被学校用车送了回来。接到电话后,我急匆匆地赶回家。乍一看,只见儿子面色苍白、脸庞浮肿、双目无神、浑身无力,一副病恹恹的样子,真把我吓了一跳!随行的班主任说,近几天儿子一直恶心、呕吐、肚子疼,不想吃东西,还拉不出小便来。当时校医开了一些药,看着不管事,怕出危险,建议我们把儿子送去医院看看。我赶紧开车把儿子送到医院。经过化验、B超等一系列检查,医生说儿子的。肾功能和肝功能都遭到严重损害,需要立即住院治疗。除了采取保肝、改善肾功能等措施外,还要进行透析。为进一步确诊,医生还给儿子作了肾穿刺活检,并把活检报告送到北京作进一步鉴定。

 

此后半个多月的时间,儿子每周都要进行三次透析,每次都要四个多小时。看着血液从儿子体内缓缓流出,在透析器里净化后再输回体内,好端端的一个孩子被折腾成这样,我的心就像被人掏空了似的,说不出的后悔和难受。据儿子的同学说,那几天儿子的鼻炎挺严重,他几乎每节课都要跑回宿舍喝一点苍耳子水。当时儿子还对同学说,这个喝多了有毒,所以要把一勺的量分成几次服用。尽管如此“谨慎”,他还是不幸“中招”了。

 

送往北京的肾穿刺结果出来了,确诊为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经过近二十天的紧急救治,儿子终于脱离危险,进入了恢复期。至此,我和妻子才长舒了一口气。说起来真是不可思议,就这么一个小偏方,竟将我们折腾得鸡飞狗跳,还把儿子折磨成那样,真是害人不浅!如果当初早点把孩子送去医院看病,何至于闹到这种地步。

 

通过以上的内容介绍,相信大家也了解了,苍耳子确实可以治疗鼻炎,但一定要把握用量,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勿盲目用药、滥用药。更多想内容,推荐阅读:中医教你如何缓解过敏性鼻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苍耳子治鼻炎 鼻炎 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