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好基因+坏食物"成肥胖元凶

 

 

有专家表示,“坏基因+坏食物”很可能会引起各类疾病,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但是“好基因+坏食物”才是引起肥胖和各种全身性慢性炎症,以及造成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重要原因,甚至会提高结肠癌和重症甲流的易感性。

 

肥胖是困扰人类健康的日益严重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最近,肥胖成为重症甲流高危因素的事实也让人们对这个问题更为关切。近年来国际上对肥胖症的病因研究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不合理的饮食破坏肠道菌群结构,引起全身性的、低度的慢性炎症并导致各类慢性疾病甚至结肠癌等恶性疾病。

 

“好基因+坏饲料”致病最严重

 

此次,相关课题组把高密度脂蛋白基因被破坏、先天患有轻度糖尿病的小鼠与基因完好的小鼠对照,分别都饲喂植物性饲料和含有大量动物脂肪、模拟现代人的饮食结构的高脂饲料,一共有4组动物,分别是“好基因+好饲料;坏基因+好饲料;好基因+坏饲料;坏基因+坏饲料”,并用最新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和模式识别方法分析了各组动物的肠道菌群结构变化。结果发现,饮食是决定肠道菌群组成的主要因素。同样基因型的小鼠,植物饲料和高脂饲料喂养时,菌群结构相差约60%,饲养在植物饲料上的不同基因型的小鼠,菌群结构相差只有不到12%,饲养在高脂饲料上的两种小鼠的菌群结构差别则更小,几乎看不出来了。

 

该项目的教授指出,由于我们来不及消化和不能消化的食物最终会进入大肠,培养生活在那里的肠道菌群,因此,我们的饮食结构与肠道菌群组成关系就是最为密切的。通俗点说,吃什么饭,就养什么菌。

 

他们观察到,动物的肥胖、胰岛素抵抗等疾病症状的严重程度主要与高脂饲料的摄入量有关系。许多人可能会认为,在四组动物中,“坏基因+坏饲料”这个组合应该是病得最重的。但出乎意料的是,虽然最健康的是“好基因+好饲料”组合,但体重最高、胰岛素抵抗也最严重的组合是“好基因+坏饲料”。基因完好的动物在食用了大量的不健康的饲料后,会比基因有先天缺陷的动物病得还要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发胖的原因 肥胖 慢性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