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汤治老年虚感冒有奇效

 

小柴胡是比较常见的中药,是解表散热,疏肝和胃。用于外感病,邪犯少阳证,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食欲不振、心烦喜呕、口苦咽干。小柴胡汤是治疗伤寒少阳证的名方,对老年或体虚感冒患者,邪郁少阳半表半里之证亦有显著疗效。

 

风寒感冒数日不解,可见寒热往来、纳少体倦或低热不退等症状,对此可按少阳证治疗,予小柴胡汤加减。应用本方的主症为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呕,脉多弦细等,但临床上寒热往来之症多不典型,可见寒热时作时止,恶寒怕风后心烦躁热,自觉肢体紧束或背部有凉感,此为余邪未尽,腠理失和之症,多与年老体弱或误治、失治后体虚有关。

 

小柴胡汤有和解透表、宣通内外、和畅气机功能。方中柴胡疏邪透表、和解腠理,为少阳经要药,亦为本方之君药,其用量不应少于10g;若热重者柴胡量大于黄芩,热不重者柴、芩量相同,恶寒重的宜配桂枝;方中生姜、半夏和胃降逆,生姜配大枣又能助其调和营卫,以使腠理疏而阴阳和。此外柴胡配人参能益气胜邪,因而对年老体虚感冒者人参亦不可少。清代张锡纯说:“愚用此方时,于气壮实者,恒不用人参,而于误服降药后及气虚者,则必用人参也。”现临床常用党参代替人参,其用量视病人体质和病情而定,一般为10~30g。

 

【案例1】吴某,女,55岁,家庭妇女。主诉感冒5天,曾服中西药,仍发热不退。现体温38℃,寒热往来,头痛,腰身酸痛,口苦,咽干微痛,咳吐白痰,乏力,舌苔薄白稍腻,脉弦滑略数。此属体虚感冒,邪郁少阳不解兼痰热客于肺咽,肺失清肃,治以和解表里,宣肺利咽。方用小柴胡汤加减:柴胡10g,黄芩10g,半夏12g,党参10g,杏仁10g,前胡12g,桔梗10g,豆根10g,桑枝30g,甘草6g。上方服1剂后烧退,2剂后头痛、腰身疼痛消失,他症也无。此后其家人患感冒数日不愈,症状与其基本相同时,亦服此方,一二剂即愈。

 

【案例2】患者李某,57岁,干部。主诉:1个月前感冒,恶寒发热,服中药发汗后发热渐减,但头晕、口苦、身痛、恶寒症状未除,服清热剂不效,后又重感,体温达38.9℃。现症:感冒月余,仍恶寒微热,头身疼痛,口苦纳差,自汗乏力,舌微红,苔薄白,脉弦无力。辨证为体虚感冒,治疗失当,余邪不解,郁于少阳,治以和解退热。方用小柴胡汤加减:柴胡10g,黄芩10g,半夏12g,党参25g,花粉10g,桑枝30g,甘草6g,生姜3片,大枣5枚。服药3剂后,恶寒微热、头身疼痛症状均除,仍纳差、有汗,舌脉同前,原方去花粉,加陈皮10g,焦三仙30g,党参加至30g,继服3剂,诸症皆除而愈。

 

猜你喜欢:患上风寒感冒会出现的几种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柴胡的功效 老人感冒 虚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