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慢性胃炎要注意的生活禁忌

 

胃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以上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慢性胃炎通常又可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慢性胃炎病程迁延,大多无明显症状和体征,一般仅见饭后饱胀、泛酸、暖气、无规律性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确诊主要依赖胃镜检查和胃粘膜活组织检查。

 

急慢性胃炎以上腹部疼痛、饱胀、食欲不振、乏力为主要临床表现,中医属胃脘痛、痞满等病证范畴。本病为常见病多发病,只要患者能坚持治疗,按时服药,尤其注意养成生活规律、饮食有节的良好习惯,做好调护,不仅可以减轻病痛,还有可能使本病完全治愈。

 

禁忌

 

(1)对于急性胃炎。应去除病因,卧床休息,禁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饮食或药物,酌情禁食或给予流汗,对有出血者,予以止血治疗。

 

(2)对于慢性胃炎

 

①应忌食过硬过辣、过咸、过热、过分粗糙和刺激性强的食物。饮食有节制有规律,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避免暴饮暴食。食物要选富有营养、易消化的细软食物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

 

②应忌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保泰松、吲哚类药、四环素、红霉素、泼尼松等药物,尤其在慢性胃炎活动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急性胃炎 慢性胃炎 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