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5件事给大脑减龄

 

大脑的健康对我们非常重要,想要拥有聪慧、机敏的大脑,就要为此而采取自认为有益、有助的措施。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生活因素和人们的用脑习惯,对大脑智力却有着不利的影响。想要保持大脑的年轻,以下这些内容可以帮到你。

 

更专注:多吃鱼,常吃坚果

 

人的注意力与信息传递是否畅通有关。连接大脑神经元的神经纤维有一层髓鞘,正是它“掌管”着信息的传递。髓鞘非常喜欢欧米伽3脂肪酸,因此,多吃深海鱼肉、鱼油、核桃、南瓜籽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能让注意力更集中。

 

专家提醒:沙丁鱼、三文鱼等深海鱼最好清蒸,烹饪时要做到少油少盐,一周应吃2~3次鱼,每次2~3两,用来代替红肉。常吃核桃等坚果有健脑功效,但它们含油量较高,每次最好只吃一点。核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油脂,能润肠通便,有腹泻症状和消化道感染的人应少吃。

 

好心情:多吃蛋肉,常吃粗粮

 

大脑中的“快乐激素”多巴胺、神经递质5-羟色胺,都能让人愉悦。高脂饮食会导致体内多巴胺波动,不利于情绪稳定。巧克力、黄豆、杏仁、鸡蛋等富含苯丙氨酸的食物,能够促进多巴胺的形成;蛋类、肉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富含色氨酸,有助于5-羟色胺的合成,它们都能让心情变好。

 

专家提醒:巧克力中糖分、饱和脂肪含量较高,应尽量选择黑巧克力,每天吃一小块即可。另外,粗粮、薯类和杂豆等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能够改善抑郁情绪,最好占主食的1/3。

 

精神足:喝杯绿茶,读读诗歌

 

提神醒脑可以喝花茶或绿茶。上班前泡杯茶喝,对一天的精神都有提升作用。中午喝一杯绿茶,有助于保持头脑清醒,提高判断力。

 

专家提醒:失眠人群不适合饮用花茶或绿茶。此外,读读名著、诗歌等也能让精神变得饱满,让思维更敏捷。

 

记忆强:吃个蛋黄,晒晒太阳

 

记忆力的好坏与神经元的兴奋程度有关,而乙酰胆碱能促进神经元兴奋。鸡蛋、动物肝脏和豆类等富含胆碱类物质的食物,能促进乙酰胆碱的合成,从而帮助你提高记忆力。另外,适当晒太阳也有辅助增强记忆力的功效。

 

专家提醒:这些食物虽好,但不宜多吃。鸡蛋中的胆碱主要集中在蛋黄中,但4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天只吃1个鸡蛋,40岁以下的健康人每天可吃1~2个鸡蛋,高血脂患者则应隔天吃1个。值得一提的是,蓝莓、草莓、西兰花、胡萝卜、大蒜、葡萄、菠菜、番茄等果蔬中富含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对大脑的损害,也能起到保护记忆力的作用。每天最好能吃6两至1斤蔬菜,4~6两水果,蔬果种类越丰富越好。

 

控欲望:喝葡萄酒,多读点书

 

多巴胺能让人保持心情愉悦,但分泌过量又会导致人们欲望过度。如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刺激神经元分泌多巴胺,使人产生快感,导致吸烟上瘾。

 

专家提醒:日常饮食中,应少吃高脂高糖食物,适量喝酸奶,红葡萄酒等富含酪氨酸的食物,有助于保持体内多巴胺稳定。另外,内心充实的人,欲望往往较少,对自己的定位也比较准确。平时应通过多读书、多出去运动、多和朋友相聚等方法,来保持自己内心的充实,减少欲望。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大脑保健:养成三个好习惯可活跃大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脑健康 延缓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