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骨质疏松 补钙要警惕惹来尿结石

 

由于缺钙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因此,不少老人都会有意识服用一些补钙剂来补钙。不过中国有句老话叫“过犹不及”,最近医院里就出现了一些补钙补出结石、甚至伤了心脏的患者。那么补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补出来的尿结石

 

尿路结石一般都是男性的常见病,可最近中大医院的泌尿外科也遇见了这样的女患者。遍寻可疑因素后,疑点聚集在当事人大量补钙这一点上。

 

原来,这位老太太进入更年期后,经常出现腰腿痛。她听说过“骨质疏松”一说,就开始有意识地补充钙剂。除了每天饮用2次牛奶外,她还大剂量服用了一些钙镁片之类的补充剂。可就在前段时间,她出现排尿时疼痛和下腹部痛,最后查出来一个想不到的原因———结石。

 

“一般来说,女性尿路结石要比男性少得多,这是由生理结构决定的,因为男性的尿道比女性长。但是女性有时候也会发生尿结石,特别是盲目大量补钙的女性。”

 

中大医院中医内科食疗专家介绍,近年来门诊统计发现中老年女性中结石发病率明显上升,而进行统计后发现,这些女性多数是防止骨质疏松,有过度补钙的行为。

 

除了饮食补钙外,她们还会选择服用钙片之类的补充剂,而且对添加钙剂的食品特别偏好。如钙盐、含钙的面条、添钙芝麻糊、增钙饮品等等。

 

“其实,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结石病的发生。因为钙并非那么容易被人体吸收,如果过多摄入却不能吸收,又同时摄入草酸类物质,就可能结合后形成草酸钙结石。

 

而草酸大量存在于各种蔬菜类食物中,例如菠菜。有些非常细小的结石结晶可以通过尿液排出,稍大一些的就可能引起肾绞痛等问题,导致疼痛和尿血,更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肾损害。”

 

心脏也会“受伤”

 

不只泌尿系统可能因为滥补钙剂而受损,心脏也可能因此受损。

 

专家介绍,国外已经有研究发现,在对众多健康老年女性进行补钙的跟踪调查后发现,补钙女性发生心脏病的几率更高。“这主要是因为过量补钙可能导致血液中钙含量增加,结果反而加速动脉中沉积物的形成,并导致当事人患上心脏病。

 

“不过,我们必须清楚,缺钙依然是导致包括骨质疏松在内众多疾病的元凶,所以不是不能补充钙剂,而是不能过度补钙;主张饮充同时提高钙吸收率更为重要。”胡曼菁建议市民选择牛奶、羊奶及各种乳制品为补钙的首要选择,其次为鱼虾、贝壳类海鲜,肉类、鸡蛋和萝卜的含钙量也相对高;在进食蔬菜前最好用开水煮一下或者“过”一下蔬菜,减少摄入的草酸含量。

 

专家提醒大家,为了提高钙吸收率,适当补充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可能更为重要。当然,个别人群有需要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补充剂和一些维生素D补充剂,但不建议自行滥用。更多关于补钙的内容,推荐阅读:女性补钙的几点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钙 尿结石 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