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刷牙时口臭牙龈出血的真凶

 

有的人一刷牙就出血,还有严重的口臭。这或是牙周病导致的,要赶快治。究竟什么是牙周病,怎么引起的,要紧吗?

 

九成人有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种常见病。在我国,其患病率高达90%以上,一半以上的拔牙都源于牙周病。牙周病不是“小病”,会影响全身健康,导致或加剧其他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肺部感染等,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对于牙周病,人们不可“等闲视之”。

 

牙齿上的菌斑和牙石是牙周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如果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会导致牙菌斑和牙石堆积。一些全身因素如糖尿病、内分泌紊乱等会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和局部免疫力降低,也会促进牙周疾病的发生。另外,在口腔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如果龋齿充填不合理,假牙镶得不密合,也会造成口腔内菌斑和食物残屑不易清洁干净,加重牙周病。

 

刷牙出血是典型症状

 

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两个阶段,牙龈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往往发展成牙周炎。

 

刷牙出血是牙周疾病的典型症状。发生牙龈炎时,牙龈边缘会呈现鲜红色或紫红色,有时还会出现糜烂。一旦触碰牙龈,便会流血,同时还伴有明显的口臭。牙周炎俗称“火牙”,病变波及牙槽骨和牙周韧带。此时牙龈肿胀,失去弹性,更容易出血,牙龈与牙齿分离,还可形成较深的盲袋(即牙周袋)。发展到一定程度,还会导致咀嚼无力,牙齿松动,甚至脱落。青少年和妇女月经期、怀孕期或人体代谢功能紊乱时,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原有的牙周病会加重。

 

刷牙方法错误

 

牙医建议:选择正确的刷牙非常重要,正确的方法是将竖刷法和横刷法相结合。竖刷法的动作要领是:刷唇颊面和后牙舌腭面时将刷毛与牙长轴平行,刷毛指向龈缘,刷毛与长轴成45°角,转动牙刷。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间隙向下刷,刷下牙时由下往上刷,同一部位要反复刷5~6次。横刷法用于刷后牙咬牙合面,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每侧来回刷8~10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刷牙 口臭 牙龈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