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僧人竟一半查出脂肪肝,怎么回事?

 

最近有个事让很多人大吃一惊,武汉的僧人在一次常规体检中,竟查出一半脂肪肝,简直不可思议!要知道他们都是不吃肉的素食者,又有佛门的清规戒律约束,生活照理说应该很健康才是,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难道他们偷吃肉啦?

 

当然不是,在临床中,很多吃得清淡的普通人也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吃素不等于吃得健康,营养均衡、合理运动才是王道。今天分享一篇来自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袁立伟医师的一篇文章,帮助破解僧人脂肪肝之谜。武汉30名僧人一半有脂肪肝,该如何预防呢?如何既不破坏戒律,又能身体棒棒呢?作为营养师,也作为一名佛学爱好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 长期素食最容易缺的就是蛋白质,人体每天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粮谷类食物,将近每天蛋白质摄入量的1/3,而这些蛋白质统统都是劣质蛋白,也就是说通过增加主食的量可以提高蛋白质的数量,但无法满足其质量。那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有哪些呢?肉、奶、蛋、豆制品,这里面只有豆制品能吃,所以每天2两豆制品是必不可少的。可对于高尿酸、肾病的僧人,又不能吃豆制品,那如何是好?只能服用整蛋白营养素补充剂了。

 

二、 主食不可单一,精米精面的蛋白质含量要比粗杂粮和薯类低,其它微量元素也低,因此,多选择一些小杂粮如:燕麦、藜麦、苦荞、薏米等,烹调方法上可考虑“三合面、四合面、豆饭、杂粮粥、红枣紫米粥”等,充分利用“蛋白质互补原则”,谷豆混合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此外,红薯、土豆、南瓜、芋头这些薯类完全可以蒸熟后替代主食,不仅能量相对精米面低,营养素也全面。

 

三、 多选择菌藻类和绿叶蔬菜,坚持“新鲜低加工”原则,如:可以用胡萝卜、紫甘蓝、海带做大拌菜;各种蘑菇做菌菇汤;生菜生吃;西芹木耳;清炒茼蒿等。藻类是地球上出现最早的生物,营养全面,蛋白质、铁、钙、钾、镁都很丰富。而深色蔬菜中的铁、镁含量也高,同时新鲜蔬菜也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充分利用各类食物,斋饭一样可以很营养,而不仅仅是土豆白菜炖粉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吃什么好 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