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胃病高发 保健要坚持十戒

 

如今的社会,由于人们的饮食生活不规律,导致胃病高发。医学专家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20至40岁之间的人,仅有47%的胃粘膜比较正常,而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年龄多数在20至50岁之间,这个时期正是劳动力最强盛的时期,它给人类的工作带来的影响就可想而知了。虽然胃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是临床经验证明,胃病是可以预防的,这就是要在生活中注意十戒。

 

一戒长期精神紧张。精神长期焦虑紧张,会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使胃肠功能紊乱,胃粘膜血管收缩,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导致胃炎和溃疡的发生。

 

二戒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调,也会导致种种胃病发生。

 

三戒饮食不均。饮食饥饱不均,饥饿时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对胃壁是一种不良刺激;暴饮暴食又使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这都会对胃造成很大的伤害。

 

四戒酗酒无度。酒精会使胃粘膜发生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和形成溃疡。长期饮酒还损害肝脏、胰脏,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这些损害反过来又会加重对胃的损害。

 

五戒嗜烟成癖。吸烟会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前列腺素是一种胃粘膜保护因子,它的减少会使胃粘膜受到伤害。吸烟又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所以嗜烟是引起各种胃病的重要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病怎么护理 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