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夏湿热,祛湿必吃的食物

 

5月是夏季的开始,阳光越来越旺,万物显蓬勃生长趋势。此时的气候特点是暑热与湿。这里是指气温升高,天气炎热。气候特点除了热之外还有“湿”,湿是指外界环境的湿度大。五月闷热,祛湿吃什么好?

 

1.在加强身体功能方面,不仅要有充分的营养物质,还应配合充分的休息和适当的体育锻炼;

 

2.在加强清除能力方面,我们可有意识去进食一些既能去湿又能加强脾胃功能的食物:

 

高梁: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鲍鱼:具有养血柔肝、滋阴清热、益精明目、利湿行痹的功效,适用于阴虚内热、血枯经闭、乳汁不足、阴虚阳亢、夜盲内障,以及湿热内蕴所致的五淋、黄疸等病症。

 

田螺:有清热利湿、通便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目赤肿痛、湿热黄疸、热结膀胱、小便不通、鼓胀水肿等病症。

 

以上介绍的食物,除了有祛湿的功效外,还各有特性。我们可根据身体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运用。

 

猜你喜欢:祛湿养脾胃,常按3大穴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祛湿吃什么 湿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