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帮你轻松预防中暑

 

眼看夏季每天天气都渐渐热起来,除了防晒,很多人都开始做好防中暑的准备了。我国中医对防中暑有自己的方法,很多中成药可以帮你有效防中暑。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了解哪些中成药可以帮你和你的家庭成员预防中暑吧。

 

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 主要有祛暑解毒、化湿和中之效。临床凡有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表现为感冒、呕吐、泄泻的患者,均可使用。

 

风油精:具有清暑解毒,利湿除烦,镇痛驱风的功效。适用于中暑引起的头昏头痛,夏天夜晚因贪凉引起的腹痛等。对头昏头痛可外涂少许于前额及两侧太阳穴;对腹痛则可外涂于肚脐和尾骶部,或取风油精2~3滴,温水送服。要注意,口服时一定要稀释1%以下。

 

十滴水:具有健胃、驱风、清热解暑等作用。适用于暑热引起的头晕、恶心、胃肠不适等症。成人每次20~40滴,儿童酌减,或可用1~2瓶倒入洗澡水中,防治小儿痱子。烈日下劳作、旅行时,凡有烦热之感,均可口服十滴水,能消暑解热。

 

清凉油:头痛头晕时,取少量涂于印堂穴和太阳穴,能提神醒脑,给人以凉爽、舒适之感;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或有轻微的烧伤、烫伤时,取少量涂于患处,能活血消肿、镇痛止痒。注意外擦时要远离眼睛,一旦进入眼睛速用清水冲洗。

 

绿豆:有消暑止渴、解毒清热、渗湿利尿之效;竹叶有清热除烦、清心利尿的作用,治疗夏日受热心烦、小便深黄、量小不畅、口舌生疮功效颇佳。天气佩兰:有解暑、化湿、醒脾、和胃等作用,常用于治疗夏日头晕昏闷、胸脘闷胀、食少、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每次15克,分2~3次煎服。鲜佩兰用量可加至30克。

 

香薷:有发汗解表、祛暑化湿之效,多用于治疗夏日发热发汗、头重身痛、腹痛腹泻等,是治疗“阴暑”的解表药,每次3~10克。体弱多汗及“阳暑”者忌用。

 

以上就是关于预防中暑的几种中药介绍,夏天防中暑,一定不能少了以上几种中成药哦。更多关于中暑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夏季吃什么食物防中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中暑 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