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 别把山楂丸、消食药当零食

 

消食片、大山楂丸等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食品,这些食品可以帮助我们促进消化,但专家提醒大家,如果把这些食品当作饭后零食,反而可能会伤胃。

 

遇到好吃的东西,大家都希望能一次吃个够。但是如果吃太多,或者胃肠功能不好,很可能消化不良。消食片、大山楂丸不仅能缓解症状,还有较好的口味,有人每次饭后都吃。这不仅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消化功能,还会伤胃。

 

首先要明确的是,长期消化不良,只服用消食片的作用很有限。消化不良患者常表现为嗳气、腹胀等,如果长期反复存在,应引起重视。因为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缺乏特异性,很多严重疾病也可表现为类似症状,乱吃消食药可能延误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正确治疗。建议常感到胃肠不适者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胃镜等检查,选择合适的药物。

 

其次,山楂味酸,能增加胃酸分泌,有助脂类食物消化,是健胃消食片、大山楂丸等的主要成分。虽然酸味能促进食欲,但也可能使胃内酸度增大,因此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酸相关性疾病的患者应慎吃这类药。中医认为山楂属热性,消化不良的儿童如果把消食药当成糖丸,吃太多容易生内热。从西医角度看,山楂含较多单宁酸,与胃酸作用后易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引起胃结石。

 

最后,这类消食药的口感好,与其添加了蜂蜜、蔗糖等辅料有关,糖尿病患者要慎用。长期吃得太甜也会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建议平时多吃新鲜蔬果,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以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状。

 

猜你喜欢:胃痛胃疼可以吃山楂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消化不良 山楂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