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激发眼病风险,如何防糖尿病眼病?

 

最新调查显示:快速增长的糖尿病患者数,使我国已经超越印度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伴随基数的增大,也给很多涉及糖尿病并发症的相关科室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从而针对于该并发症患者群的“早预防,早治疗”意识也迫切需要提高。

 

眼科教授介绍: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较广泛,除了眼科手术后可能出现伤口愈合不良、出血多、角膜水肿、角膜上皮损伤、眼内炎等并发症风险外,糖尿病患者还容易患结膜炎 、角膜炎 、泪囊炎 、白内障 、角膜上皮剥脱,出现糖尿病视神经病变 、糖尿病性眼肌麻痹 。特别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是糖尿病眼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各种致盲眼病中约占8%。

 

有资料也表明:糖尿 病患者致盲的危险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5倍。糖尿病主要损害视网膜的微小血管,严重影响视力,甚至致盲。目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已上升为最重要的致盲原因之一,全球有1/4患者因此病失明。

 

我们通过CR-2免散瞳数码眼底照相机来获得眼底的图像,清晰地了解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整个过程:

 

早期视网膜后极部散在微血管瘤和小点状或小片状出血,视网膜静脉充盈扩张、轻度纡曲。随着病情的发展,除了微血管瘤和点、片状出血外,同时出现白色或黄白色渗出,病变往往波及黄斑区影响视力。进一步发展,视网膜和视乳头上出现广泛的新生血管,并有结缔组织增殖,视网膜反复出血,棉絮状渗出增多,严重损害视力。晚期或严重病例,可反复发生大量的玻璃体出血,出血如不能完全吸收可产生机化条索,与视网膜粘连,引起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增殖条索牵拉视网膜引起视网膜脱离,最后导致失明。

 

但是目前我们也无奈地发现,由于患者对糖尿病及其眼部并发症缺乏了解和认识,常常当视力下降到相当程度,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才到医院 就医,结果延误了宝贵的治疗时机。在病变的过程中,早期的干预效果远远好于后期。早期的筛查可以通过眼底照相机来获得初步的判断,尤其是免散瞳数码眼底照相机,因其具备快速、准确、无创的特点,从而成为早期筛查的最佳设备。例如上述提到的CR-2免散瞳数码眼底照相机。

 

教授建议: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应到正规医院眼科 进行检查 ,了解是否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一般每年详查一次眼底;病程在5年以上者应每半年检查一次,必要时还需进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若已经出现病变,则需要1-2个月检查一次。至于眼底检查,随着技术发展已经非常便捷,医生通过清晰的眼底图像进行有效的诊断,从而能很好地做到对患者的早期预防实时监控,进而及时将眼底并发症控制住。更多关于糖尿病眼病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糖尿病眼病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白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