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护心别错过这三款美食

 

立夏标志着夏季的开始,如今立夏已经过了,中医认为,夏季气候炎热,在五行中属火,与人体五脏中的“心”对应,也就是说夏季心阳最盛,有利于人体心脏的生理活动。但立夏时节正处于春夏交替时期,此时心阳始旺而未盛,若起居饮食稍有不慎则易受寒而伤阳,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活动,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因此,护阳养心是立夏时期养生调理的重点。

 

情绪: 多做宁神制怒雅事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也就是说人的精神活动由心来主管。立夏时节,气温升高,心火渐旺,暑热天气容易使人心浮气躁,易发脾气。

 

古代医家主张:“善养生者,不劳神,不苦形,神形既安,胸怀宽阔,使心神得养。”此时在精神调养方面应多做些安神静心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活动,这些活动都可以调节情绪,宁神制怒,让心绪平静,心情平复。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成杰辉建议,在立夏之初就要做好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维护心脏正常生理功能,以利平安度夏。

 

起居:午睡可适当延长

 

立夏时期气温升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较大,人们往往容易感觉疲倦,出现上班、上课打瞌睡的现象。夏季的日照时间延长、活动量增加,人们睡眠的时间相对减少,睡眠不足必然会影响第二天的精力状态。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立夏作息,首先应做到起居有常,尽量保证晚上11时(子时)前上床睡觉。其次,应注意卧室通风、凉爽,但不宜当风而睡,以免着凉。第三,要保持心情平静,避免睡前饮浓茶、喝咖啡,或观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电影,也要避免睡前背诵记忆、过度思考,以免入睡困难,影响睡眠质量。第四,适当午睡半小时至1小时,以补充夜间睡眠不足。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睡眠过深,下午醒时头脑不清,反而影响工作和学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护心吃什么 护心食物 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