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水煎中药是禁忌 教你正确的煎药方法

 

我们知道,为了消毒杀菌达到饮用安全,自来水中一般都要加用漂白粉等,并使其含有一定量的余氯(大于0.3毫克/升)。而氯是一种较强的氧化剂,同许多有机物可发生氧化反应。若是用这种水来煎中药,必然会对中药有效成分有所影响,使药效大打折扣。

 

生水不能用来煎中药,那么,怎样去除生自来水中的余氯呢?

 

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

 

将水烧沸即可——水在加热的过程中,其中的余氯会随水汽逐渐蒸发掉。

 

但要注意,刚烧开的水(包括温水)煎中药也不好。这是因为用开水煎中药不利于水分渗入药物组织内部,有碍药物有效成分的煎出,特别是含有淀粉的中药,如山药、芡实、薏苡仁等更易使淀粉凝结,导致有效成分无法煎出。

 

正确的做法是:

 

先把开水放凉,再加入药物中,浸泡一阵子(约30分钟),然后置于火上煎煮,这样才能使药物的有效成分充分煎出,从而使药物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当然,第二煎用开水或温水则无妨。

 

猜你喜欢:煎中药的汤液要全喝掉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煎中药的方法 煎中药